加麦吉尔大学、澳查尔斯特大学和澳新南威尔士桔镇
农业研究所专家一行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8 字体大小 T |T

201646日,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Paul Thomassin教授我校萃英讲席教授、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David Kemp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桔镇农业研究所所长David Michalk博士一行来院学术访问。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会见了三位专家,对Paul Thomassin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优势和办学理念,希望在目前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双方的长、短期合作研究和科研教学工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韩艳梅副处长,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副院长沈禹颖教授等陪同会见。

访问期间,三位专家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由侯扶江、沈禹颖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悉心聆听。

Paul Thomassin教授作了题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Canadian agriculture and food system”的报告,详细讲述了经济和环境对中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全球农业进出口情况、联邦政府关于农业研究所指定的相关政策、农业生态系统与健康之间的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系统的改变对经济及环境的影响。

David Kemp教授作了题为“Improving livestock production”的报告,从动物生产的概念、动物生产的作用、放牧率与单位动物产出之间的关系、放牧率与羊毛产出之间的关系做了详细介绍,总结出适宜的放牧率对保护草原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David Michalk博士作了题为“Overview of Australian agriculture production and research funding model”的报告,以中国蒙古草原为例,介绍了由现代生产价值所决定的家畜利润价值,并深入分析了澳大利亚限制及阻碍小农户参与的竞争因素及牧场适宜的管理措施,改变生产效应对提高肉品质的影响和精细的管理措施对草原再生性及物种多样性方面进行了讲解。

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针对师生提出的不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期间,三位专家与草畜互作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新闻背景:

麦吉尔大学是加拿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多年来常居加拿大大学排行榜榜首,著名师生和校友包括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40位罗德学者。Paul Thomassin 教授此次访问意在加强两校的相互了解,推动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为麦吉尔大学校长今年8月访问我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David Kemp教授和David Michalk博士自2001年来华以来,在中国西部的甘肃、内蒙等试验区建立了放牧家畜精准管理模型和草畜平衡2个模型,引入了草地快速监测方法,真正实现了保证牧民收入的前提下草原生态恢复,转变了传统的草畜平衡及草原管理观念。David Michalk博士荣获200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David Kemp教授荣获2015年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