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锁民、张金林教授赴巴基斯坦开展合作拓展与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1-28 字体大小 T |T

访问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席办公室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王锁民教授、张金林教授应邀于114日至119日赴巴基斯坦参加第5届国际植物学大会(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Botany)和第14届巴基斯坦全国植物学大会(The 14th Pakistan National Conference of Botany),并赴卡拉奇大学(University of Karachi)、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Pakistan Science Foundation, PSF)和赫里普尔大学(University of Haripur)进行访问交流。

本次会议于115-117日在卡拉奇召开,由巴基斯坦植物学会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卡拉奇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气候变化与植物多样性:挑战与机遇。来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中国、美国、德国、土耳其、卡塔尔和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与会。会议围绕植物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生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植物-微生物互作,植物与环境,植物生理学以及植物分类学与生物多样性等专题安排了150场学术报告。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教授分别应邀作了“K+ and Na+ simultaneously plays a positive role in response to drought stress in Apocynum venetum”“A beneficial soil bacterium induces growth, salt tolerance and metabolites accumulation in Codonopsis pilosula”的大会特邀报告,并作为会场主席先后主持了专题四的部分学术报告。会议间隙,我院教师与大会主席、卡拉奇大学校长Muhammad Qaiser教授,卡拉奇大学盐生植物可持续利用研究所主任Bilquees Gul教授,卡塔尔大学Muhammad Ajmal Khan教授,德国吉森加斯特斯?李比希大学(Justus 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 Han-Werner Koyro教授,我校荣誉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席Muhammad Ashraf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王锁民教授一行应邀于118日访问了卡拉奇大学盐生植物可持续利用研究所,在该所主任Bilquees Gul教授和创始人Muhammad Ajmal Khan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温室和大型仪器平台,并就合作申报研究项目和人员交流进行了商讨。

119日上午,王锁民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了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得到了Muhammad Ashraf主席的热情接待,他愉快地回顾了20159月兰州大学王乘校长一行来访成果,然后就2016年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PSF)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设立背景、资助领域以及中巴双方的科技需求等作了介绍。我院教师就申报该项目的地域和学科优势、已取得的相关研究基础等向Ashraf主席作了汇报。Ashraf主席表示全力支持兰州大学王锁民教授团队组织中方研究队伍申报NSFC-PSF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

结束对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访问,王锁民教授一行立即前往伊斯兰堡西北180公里的赫里普尔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赫里普尔大学校长Nasser Ali Khan教授会见了王锁民教授一行,介绍了地处中巴经济走廊战略要位的赫里普尔大学的快速发展历程,表达了与兰州大学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并访问兰州大学的愿望。该校农业科学系专门为王锁民教授一行的到访举办了土壤盐渍化和干旱胁迫国际研讨会(One-day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alinity and Drought Stress: Issues and Management Perspectives),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tolerance to drought and salt in the xerophyte”“Salt tolerance mechanism of halophytic grass Puccinellia tenuiflora”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荒漠草原旱生和盐生植物抗逆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研讨会结束前Nasser Ali Khan校长亲临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