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06-10 字体大小 T |T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汇报会

验收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

验收专家组成员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介绍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定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汇报会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汇报会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汇报会

实验室主任南志标院士汇报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兰州大学王乘校长汇报依托单位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情况

验收专家质疑

验收专家质疑

答疑

兰州大学王乘校长发言

肃省科技厅李文卿厅长发言

教育部科技司明媚副处长发言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做重要讲话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合影留念

201467日,科技部在兰州组织召开依托兰州大学建设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验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卞松宝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明媚副处长,甘肃省科技厅李文卿厅长、刘改霞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土保持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

首先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介绍了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规定,要求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实验室验收。随后验收会议由张启发院士主持,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南志标院士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和王乘校长关于依托单位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情况的汇报,专家组对汇报进行了质疑,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们进行了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一致认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110月批准建设以来,立足国际研究前沿和我国重大科技需求,以草地资源和草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目标相对集中,重点较为突出,特色鲜明;研究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建设期间,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按照计划建设了先进的实验平台;建立了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和参与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对实验室进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王乘校长、李文卿厅长和明媚副处长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先后发言,感谢科技部、教育部和甘肃省政府对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根据国家要求促进该实验室建设和发展。

最后,彭以祺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要求,并站在国家科技规划的全局,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项目申报提出了建议。

参加验收会议的还有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任继周院士、各方向课题组负责人以及教师和研究生。

校党委王寒松书记专门致信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通过验收表示祝贺。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迈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验收通过是实验室建设的关键节点,更是继续发展的新起点,实验室将依据科技部和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在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共同努力,为我国草业科学和生态学及草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链接: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10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实验室主任由南志标院士担任,副主任分别为杜国祯、李凤民、侯扶江、李春杰。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盖钧镒院士,副主任为方精云院士。学术指导与决策领导小组由任继周院士任顾问,南志标院士任组长。

实验室现有成员115人,包括科研人员92人、实验技术人员23人。建设期间,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128项,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6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顶级杂志5篇、一区17篇;培育新品种2个,参加国家区试新品种2个,主持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1项、行业标准1项,获准发明专利14项。学术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