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2年学术研讨会(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2-02-29 字体大小 T |T

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研究,在几代科学工作者的长期不懈努力下,创建了中国比较完整的研究体系,在风沙物理与沙漠环境、沙漠形成演变与全球变化、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沙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沙漠化遥感与信息系统综合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为国家决策部门提供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理论依据,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变化与中国沙漠科学研究成果的交流,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1年12月14日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召开“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2年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还将为评选出的在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及防治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者颁发“中国沙漠科学奖”以及近5年来在《中国沙漠》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评选出的10篇论文颁发“优秀论文奖”的证书和奖牌。另外,还要进行理事换届工作,根据理事推荐表的要求,请大家积极推荐。

一、主办: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

协办: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奈曼沙漠化研究站和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二、会议时间:2012年8月3~5日

三、会议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

四、会议主题:全球变化与中国沙漠

专题:①沙漠化与全球变化

   ②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③沙漠植物(被)的演变规律及退化植被的恢复机理

   ④沙区水资源利用与气候变化

   ⑤海岸风沙过程与形成演变

五、征文要求

为了方便交流和会议期间深入讨论,也为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沙漠》选稿(审稿通过后以专题正刊全文发表)的参考。为此要求:

1.论文主题请围绕上述所列专题,必须未公开发表。论文请采用短篇形式,原则上6个版面(包括图表不超过12000字)。

2.请通过E-mail或光盘寄送电子文稿。我们经过对论文内容严格审读合格直接安排发表,请作者严格遵照《中国沙漠》刊物的论文编排方式提供。

3.请各位将拟参加本次会议的论文题目和提要于2012年3月31日前发至CAIedit@lzb.ac.cn(注明乌鲁木齐会议)。

六、野外考察:经初步商定,会后将组织两条野外考察路线(见报名表),具体安排、报名方法和费用见二号通知,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联系人:金炯,张景光

联系电话:0931-4967253,4967518

联系地址:730000 兰州市东岗西路322号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分会

电子信箱:E-mail: CAIedit@lzb.ac.cn; Zhangjg@lzb.ac.cn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

                             1月5日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2年学术讨论会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