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实习日志(3)

发布时间:2010-07-18 字体大小 T |T

714号,天气晴朗,是我们实习的第三天。早上八点半出发,坐车经过繁华的市区,约1小时后来到了甘肃省草原总站试验站馒头山的山底,眼前即是我们今天实习的地点之一——甘肃省草原站牧草种子引种实验基地

沿着盘旋的山路,我们陆续步行到了山顶,此时,我们不禁对山顶有种全新的体验,因为我们发现,在甘肃大部分的山头都是光秃秃的一片,很少生长植物,而试验站的3座山头与附近其他的山头有很大的区别:首先是绿化搞得好,其次山顶上还有人居住,经过二十年的绿化,这些山头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此时,站长出来迎接我们,他很热情,向我们介绍了试验站的基本情况,然后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站的内部设备机房和种子加工车间。机房是一个类似仓库的房子,里面是一整套的种子加工机械设备。首先见到的是小型种子清选机(奥凯种机),然后是由四大部分组成的大型种子清选机。首先是入料口(或称输送口),其次是禾本科种子刷芒处,是针对禾本科种子进行的,豆科牧草的种子清选时可以跳过,主要目的是除去禾本科牧草种子的芒片、稃片等。最后是粗选设备、精选设备、更加精细的清选设备。经过一系列的重力筛选、风力筛选,最后经电子计量器进行称重包装,分为微包装(用封袋机进行封装)和大包装(用缝口机进行封装)。对一般的牧草种子,每天的产量可以达到几百吨。但是,张站长说由于目前牧草种子从收获到打捻并没有实现完全机械化,所以牧草种子清选机并不能保证生产的牧草种子的纯度。

之后,我们到牧草种植试验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在这里主要种植了小黑麦、小冠花、苜蓿、胡枝子、东方山羊豆等。其中小冠花是最好的护坡草坪草种,分斜生和直生两种,一年可收三茬。小黑麦是一种很好的饲料作物,可以在高寒地区生长,但产量较低,其收获的籽实可以作为精料,而植株体可以作为很好的纤维饲料,苜蓿则一年可收四茬。在牧草种植试验地中杂草很多,其中的冰草是侵占性很强的草,并且清除困难,因此,试验田的冰草的防治一直是个重点。

最后,在问及建设整块试验站的经费数据时,站长告诉我们大约是1000万,其中最值钱的是机房内的那一整套设备,大部分还是进口的。但遗憾的是,这个项目在经过1年多的运行后并未取得成功,如今已基本停止。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感到很遗憾,觉得很可惜。

这次实习,虽然参观的是个失败的项目,我们依然收获很多,特别是对项目的评估,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项目后评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如果自己将来搞项目,这将会是给我们的一次经验和教训,具有借鉴意义。

07级农林经济管理 刘海文
2010.7.14

 

沿山路前往种子基地

认真听取种子基地负责人的讲解

参观种子生产设备

 

参观种子基地的实验田

劳累后香甜的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