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入选“感动甘肃人物”

发布时间:2009-09-23 字体大小 T |T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感动甘肃人物评选揭晓,全省共评出60位甘肃省各族各界的杰出代表,我院任继周院士入选。

任继周院士是我国现代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为草业科学和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系统性、创造性的重大贡献。创建了较为完整的草业科学理论体系和方法论体系。是我国贡献卓著的草业科学教育家,他的理论促进了从草原科学到草业科学的飞跃。创建了草业科学学科体系,主持制订了全国第一个草原专业本科生教学计划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创建了4门专业课,编写出版了相应的教材。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草原系、草原生态研究所、第一个草原科学重点学科点并任学术带头人,自1955年开始培养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我国第一个草原学博士生导师。先后创办并主编《国外畜牧学—草原与牧草》、《草业科学》、《草业学报》。是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中国草业科学家,美国草原学会授予他名誉会员称号。新西兰梅西大学专门出资设立了任继周教授奖学金。

任继周院士六十载始终奋战在科研、教学第一线,扎根陇原,无私奉献,在草业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和重大贡献,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在陇原大地。先后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全国科学大会,荣获甘肃省先进生产者奖,甘肃省科学大会先进个人、甘肃省情系陇原?献身教育特别荣誉奖,百年兰大?特殊贡献奖;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奖7项,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