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在北京林业大学设立任继周“伏羲”草业科学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T |T

325日,任继周伏羲草业科学奖励基金设立仪式暨任继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任继周院士向北京林业大学捐赠50万元、北京林业大学配套100万元设立任继周伏羲草业科学奖励基金。

 

任继周院士家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副司长刘加文,全国畜牧总站原副站长贠旭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涛,党委副书记孙信丽出席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草业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任海教授与孙信丽副书记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并交接捐赠支票及证书。

任继周院士通过视频致辞,谈到“伏羲”草业科学奖励基金作为种子基金虽然捐赠金额数量不多,但微薄之意寓意深远。他感谢北京林业大学对奖励基金的配套支持,感谢北京林业大学对草业科学的支持。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不失时机地设立了草业与草原学院,开创了林业院校全面涉草的先河,是一个创举。他希望北京林业大学能够发挥林业科学和草业科学各自的优势,加快两大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林与草这两个学科密切结合,在林草融合方面开展更多的研究,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与特色。希望草业与草原学院发挥地处北京的优势,能够起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学术的技术支撑作用,在林草融合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成绩。

南志标院士书面致辞,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董世魅教授代读。南院士指出“伏羲”草业科学奖励基金由任继周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出资设立,主要奖励从事草业科学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科研、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这将对推动我国草业科学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以及北京林业大学草学学科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他谈到任先生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他的学术思想引领下和全国草业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草业科学取得了飞速的进展。但就研究内容的开拓性、研究视野的开阔性、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研究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而言,则当属任继周先生,迄今为止,尚无人企及。他回忆作为任继周先生的学生,印象最深的是任先生所具有的高尚的爱国情操、浓重的产业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他视草业科学为生命,把发展草业、培养人才作为责无旁贷的重任。他强调要学习任继周先生勇于开拓的精神,要勇于创新,草业科学的发展目前亟需大无畏的开拓勇气。要学习任继周先生勤奋求实的精神,深入实际,从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科学的进展。他感谢北京林业大学对草业科学的支持。北京林业大学是我国林业科研教学的主要力量之一,为我国林业科学和林业产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北京林业大学师生们团结一致,坚持四个面向,发挥林业科学和草业科学各自的优势,推动两大学科交叉融合,在林草融合方面开展更多的研究,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与特色。他恳请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等给予草业科学以更多的支持,推动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唐芳林司长作了《学习任继周精神 推动草原草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北京林业大学安黎哲校长视频致辞,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向任继周院士及家人对学校教育事业慷慨捐赠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侯扶江教授线上作了《对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一点认识》学术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范成勇代表任继周院士所在单位和兄弟院校作了发言,介绍了任先生对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及全国草业事业的卓越贡献,分享了学习先生思想、传承先生精神的心得体会。

 

上一篇:南志标院士在武汉参加学术活动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