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立项创佳绩-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大小 T |T

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立项结果,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获批3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包括李春杰教授牵头的“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沈禹颖教授牵头的“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栽培与高效利用技术”和王维民副教授承担的青年科学家项目“绵羊饲料效率的遗传基础及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解析”。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南志标院士牵头承担2项国家“973”项目后,2019年贺金生教授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退化草地恢复的主要物源制约因子及其应用技术研发”项目,2021年李发弟教授承担“揭榜挂帅”榜单项目“绵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繁”项目。2022年以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课题4项。

项目的获批,是国家科技与行业领域对兰州大学草地生态、草地畜牧业、草地保护及饲草和草种质创新领域科研力量的高度认可,必将有力支撑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草学”一流学科、畜牧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将以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发挥在西北地区的科技辐射作用,继续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食物安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兰州大学战略科技力量。

十四五以来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持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