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栽培与高效利用技术”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大小 T |T

近日,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专项立项结果公布,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沈禹颖教授牵头申报的“优质饲草和种子丰产栽培与高效利用技术”项目获批。该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000万元,执行期4年,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刘秀位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林克剑研究员、兰州大学沈禹颖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邵新庆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周传社研究员负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单位协作参加。

该项目将以北方传统农区、黄淮海滩涂地和南方丘陵区为重点区域,依托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种质牧草中期库和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7个国家级平台,以及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综合重点实验室、人工草地生物灾害监测与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饲草高效生产模式创新重点实验室等14个省部级平台,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研究,揭示饲草和种子丰产的水、肥、药调控机制,研发粮草林草复合下饲草丰产栽培及草畜耦合关键技术,构建粮-草-畜耦合高效生产模式并示范推广,从而回答农区种草为什么好、如何在农区种好草和用好草等问题。项目成果将为缓解草种业卡脖子、实现我国牛羊肉和乳品供给自保目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筑牢我国粮食安全根基、将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贡献草业科技力量。

该项目获批立项,体现了国家科技与行业领域对兰州大学饲草和草种研发力量的高度认可,必将有力支撑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草学”一流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将以该项目的实施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提供兰大方案、做出兰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