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大小 T |T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928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副院长、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志鹏教授,副院长乐祥鹏教授,副处级组织员王宣,导师代表牛得草教授、谢文刚教授、范玉兵教授、赵祺副教授、刘永杰副教授、马景永副教授,研究生秘书苟小军、袁航,研究生辅导员高雪以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范成勇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序幕。

 

 

副院长刘志鹏教授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围绕兰大维度上的草业、历史进程上中的草业、全国视野下的草业从学院定位、学科发展、教学平台、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社会合作、国际交流七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具体的了解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导师代表谢文刚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出发,分享了“一株小草的成长经历”。他提出,我们要扎根于土壤,吸取养分,等待破土而出;分享了如何适应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开展学术科研。

 

 

在校生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忠雪同学从自身的考研的经历出发,恭喜2022级的师弟师妹们没有辜负无数挑灯夜读、奋力备考的日子。她说,作为一名草业人,我们要牢记任继周先生的“与牛羊同居,与鹿豕同游;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嘱托,诚实守信,脚踏实地,争做“真人”,学做“君子”;勇于创新,敢于质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守“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精神品格,坚持“道法自然、日新又新”思想品质,积极为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智慧。

 

 

新生代表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旭东同学讲述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期待着更多知识的洗礼,更多机遇与挑战的磨砺;期待着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期待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他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将传承好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优良的学风,立志做有为青年,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和急功近利,走稳走实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院长李春杰教授向214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激发信念的光芒,塑青春勇担当:当代青年人,生逢盛世,是初升之朝阳,朝气蓬勃,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正是新时代对青年人的要求与期待;二是锻造良好的品格,探真知求真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人当不做旁观者,保持一颗探索之心、开拓之心、好奇之心,把握机遇,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把学问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求真学问,研究真问题,用真才实学和过硬本领为草业学院争光添彩,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三是涵养高尚的修为,强体魄筑根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并建议同学们敢于拼搏进取,不随波逐流,不挥霍青春,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提升自身认知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华,在短暂而又充实的研究生学习阶段“日新又新”。

 

 

范成勇表示,各位研究生要牢记院长和导师的殷殷嘱托和教诲,希望同学们围绕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牢记做一名研究生的使命和责任,立足学科前沿,夯实专业基础,培育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开启一段崭新而美好的求学旅程。

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中,学院邀请四位专业人员从学术道德与科学规范、研究生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全方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副院长刘志鹏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刘教授通过身边学术不端的示例,提出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是严谨和创新,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要求同学们以规范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教授作了题为“从考研到读研——研究生的入学心理适应”报告,深入分析了研究生群体心理画像,介绍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引导同学们学习正确面对心理状况、疏导心理压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好科研以及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张磊博士进行了实验安全专题教育讲座。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张磊博士生动地向同学们诠释了“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头等财富”的道理,并讲解了应对实验室常见的突发状况的办法。

 

 

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派出所马鹏飞警官进行了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马鹏飞警官以兰州大学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科普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将各种诈骗套路淋漓尽致的展示在同学们的眼前,同时马警官教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注册“金钟罩”以防范电信诈骗,如果电信诈骗已经发生,第一时间拔打96110冻结资产,减少损失,本次宣讲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在阵阵掌声中,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落幕。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在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愿同学们用追梦奋斗的信念、披荆斩棘的勇气在各自的人生赛道里奋力拼搏、乘风破浪、逐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