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重大专项“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2-09-16 字体大小 T |T

915日上午,甘肃省科技厅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南志标院士主持的省重大专项“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进行结题验收。验收会在步云楼308会议室召开,省科技厅王芳处长介绍了与会专家及项目背景。

验收会由甘肃农大郁继华教授主持,受南志标院士委托,张吉宇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所获成果和项目完成情况。验收专家审阅了验收材料,进行了充分的质疑与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主持人南志标院士在发言中,感谢科技厅与验收专家对项目的支持与肯定,希望科技厅对该项目进行滚动支持,以便培育更多草类植物新品种,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并表示兰州大学将全力支持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及草地农业学院的发展。

 

 

甘肃省科技厅李兴华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了草地农业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并继续支持牧草育种相关的科学研究。

 

 

验收专家组成员还包括省农技推广总站赵贵宾、省种子管理总站吕小瑞、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总站李向东、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兽药所丁学智、甘肃农大李毅和兰州财经大学周一虹等。省科技厅张文炫副处长、刘昕,项目组成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背景:

甘肃省重大专项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2019年立项执行,项目承担单位为兰州大学,参加单位包括甘肃农业大学、甘肃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亚盛田园牧歌、甘肃西部草王牧业等企业。项目组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模式,协同攻关,共育成牧草新品种9个、培育新品系15个、获得新种质250余份;初步明确了多个新品种优异性状的生物学机制,研发了一批种子繁育与管理技术标准与认证体系,累计示范推广20余万亩,培训基层相关人员800余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