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野外实习日志—《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

发布时间:2022-07-23 字体大小 T |T

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鸟叫声已经成为我们在庆阳的自然闹铃。结束了前两个实验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突飞猛进,业余活动也逐渐丰富了起来,愉快的早餐过后,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学习生活。710号上午由张建全老师讲授完理论知识后,为了巩固所教内容,带领同学们进行田间实践。首先,以班级为单位分为两组,各组领取实验工具,按照实验程序和设计图规划将土地平整与翻耕,整理完毕后,用棉线和卷尺按照比例划分小区,随后使用点播机按照实验设计将玉米和大豆分行种植。混播实验操作与间作大致相同,但其播种方式有一定变化,改为撒播,将燕麦与箭筈豌豆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播田地中。本次实践中帮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知识相结合,还锻炼了同学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专业精神,不但收获到了同学间的友谊,也促进了师生间的关系。

 

 

 

710日下午,在张建全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来到庆阳站内的人工栽培苜蓿地,选取了三个1㎡的样方并且距地面5㎝高度刈割,带回室内称量鲜重、统计总枝条数和生殖枝数、分离茎叶、烘干至恒重并称量,通过这个实验,能够让同学们掌握栽培紫花苜蓿地上部分生物量的测定方法,茎叶比和含水量的测定,为紫花苜蓿栽培草地生产力提供了基础数据和资料。

 

 

 

 

 

711日,我们在张建全老师的带领下对一些农田常见的杂草进行识别。由于天气原因,这门课在室内进行。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农田杂草的概念和农田杂草对于农作物的危害,为了降低农田杂草造成的损失,我们需要识别农田杂草,精准防控。老师在PPT上给我们展示了灰绿藜、白茅、虎尾草、马齿苋、独行菜等近百种常见农田杂草的图片,使得我们对于这些杂草有了更深的认识。

下午连绵阴雨让我们不得不取消原本参观庆阳站实验平台的计划,改为在会议室观看庆阳站宣传视频和纪录片。宣传片主要介绍庆阳站的建站历史、功能定位、定位观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庆阳站。随后我们跟随地理纪录片《黄土天书》一起走进广袤的黄土高原,探索黄土中蕴含的奥秘。在大三下学期的《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课上,我们听老师讲过刘东生先生提出的黄土风成理论,这部纪录片让我们更加详细的了解这一理论的发现与提出之程。刘东生先生的这一发现代表了中国地学界发出的最强音。在以西方海洋文明主导的国际地学界,孕育中国华夏文明的黄土,展现了傲人的风姿。天书无垠,行者无疆。这便是一代又一代地学人对科学探索的最好诠释。通过纪录片知道庆阳站是位于黄土高原最大的塬面-董志塬,这让我们对脚下的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热情。愿我们的同学们能继续保持热爱与探索精神,传承辈们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