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野外实习日志—《草类作物遗传育种学》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大小 T |T

202278日,在庆阳黄土高原草地农业试验站开展的2019级本科生野外实习已经进行到了《草类作物遗传育种学》综合实验部分,其主要内容包括豆科牧草紫花苜蓿的扦插繁殖、紫花苜蓿有性杂交、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及小麦种子产量构成因子的测定与统计分析。

8日清晨,在第一缕阳光照在黄土地上时,张建全和张吉宇老师带领着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本科生成员向试验地进发,只希望在中午热浪来袭之前把苜蓿扦插试验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在试验田里,无论是开垦及平整工作还是剪切苜蓿材料,同学们都有着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劲头,张老师也耐心细致地有问必答。时间飞速到了11点左右,学生们把带有生长点的苜蓿茎杆逐一插进了土壤,再随着一桶桶的生命之水被浇灌到地里后,上午的实习工作也进行到尾声,剩下的就是期盼成果出现的那一天。

下午3点左右,苜蓿地里传粉的蝴蝶蜜蜂被一行浩浩荡荡的队伍打破了宁静,午休后的同学和老师带着饱满的精神开始了下一项工作————苜蓿的有性杂交。这项工作特别考验学生的微操能力,相比起有较大花冠的其他作物,苜蓿的去雄杂交让同学们苦不堪言。从去雄到套袋、从授粉到再次套袋,大家都屏住精神进行着每一部分的工作,生怕破坏了脆落的花朵而导致实验失败。当一朵一朵苜蓿完成杂交授粉,继承父、母本的新生苜蓿品种也可能会在大家的手中诞生。要知道我国主要作物的推广品种,包括一些引进品种,大部分都是通过杂交育种育成的,故这项实习工作的意义十分深远。

 

 

 

翌日清晨,张建全老师和学生探讨好随机区组试验的小区划区计划后,开始给各班学生进行实验任务分配,同学们也积极配合,整地的整地和分区的分区,彼此间互帮互助,默契配合,很快便将试验地准备完成。看着一片片正方形的小区,大家心里的喜悦难于言表,哪怕是没有干过农活的学生,也为这有着自己一份力的劳动成果而沾沾自喜。

从南到北进行开沟,学生将准备好的五个品系的种子洒向播种沟。随着土壤的掩埋,种子也开始了它们的生命目标,只要来一场雷雨它们随时能破土而出,就像我们的梦想一样,终有一天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甘露,然后冲破现实的障碍。

 

 

 

下午基地的农作工人开始刈割小麦,这把即将进行小麦产量统计分析实验的我们从温柔乡中拉了出来,并不得不将实验提前进行。队伍里不少来着南方的学生对小麦是既陌生又熟悉,对着手里的小麦是又看又掂量,最后在被组员的催促下投入了割小麦和数小麦的工作当中去了。挺拔高大和穗子饱满的小麦被从中选了出来,作为测量实际产量的依据,矮小瘦弱和外墙中干的麦子被留了下来,就像社会优胜劣汰一般。如此,收割、统计和分析等步骤有序完成,《草类作物育种》实验的最后一项工作也圆满结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大伙无不欢欣鼓舞。

 

 

 

小麦的气味混合着辛勤的汗水,再伴随耳边打麦子机器的轰隆声,大伙仿佛回到了童年那种夏日炎炎、无忧无虑的日子里去了。随着麦子的倒下,仿佛年少的时光早已远去,即便再是不舍,我们也不得不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实习工作的结束不代表人生告一段落,更大的挑战还在不远处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