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野外实习日志——《植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22-07-10 字体大小 T |T

2022年7月5日早7点,由于应文老师和张建全老师带队,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榆中校区乘校车前往实习基地,并于下午3点半顺利到达庆阳黄土高原草地农业试验站。在进行简单休息整理和就餐后,晚8点全体同学于教室集合,由驻站站长李峻成老师为大家讲解试验站的历史、设施建设以及过去学长学姐们在庆阳站的实习成果,我们在谈笑风生间感受到学院工作人员在试验站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对待科研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同时李老师也强调了试验期间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保证自身安全及疫情疾病预防。随后,于应文老师与张建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野外实习的注意事项,并分发实习手册和报告纸。

7月6日早7点半,于应文老师和张建全老师分发了当天所需的实习用具,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升国旗,听着耳边雄壮的国歌声奏响,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不禁心潮澎湃。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乘车前往子午岭进行植物标本采集。我们在烈日下顺着山坡采集和识别植物,两位老师讲解植物的识别要点,使同学们将课堂和课本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植物识别相联系,知识掌握更加牢固。

 

 

 

 

 

7月7日上午和7月8日上午,由于应文老师和张建全老师带领2019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庆阳站周边山沟识别和采集更多植物标本,尽管山路蜿蜒崎岖,也阻挡不了大家前进的脚步和求知的一腔热血。7月7日下午和7月8日下午,老师们在教室向同学们讲授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压制要点、识别要点、关键形态特征的描述以及植物标本采集记录本的填写等。同时,两位老师为加强同学们的实习效果,一组一组检验同学们对所有采集标本的识别和关键植物形态学特征的描述,一定程度培养了同学们对植物标本的初步鉴定能力。

 

 

 

 

 

通过《植物分类学》野外实习,同学们不仅巩固和掌握了植物分类学理论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完成植物鉴定、描述和编制检索表等任务,还培养了同学们分析和解决问题及团队协作的综合能力,激发了进一步学习《植物分类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