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参加林草科技期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大小 T |T

2022615日上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南志标和侯扶江以线上形式,参加了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主持召开的“林草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的目的是研讨林草科技期刊发展建设的总体方向、总体布局、思路、一流期刊建设路径等。会议线下会场设在中国林业科学院报告厅西厅,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科技司冉东亚巡视员关于期刊基本情况的介绍,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唐华俊院士、南志标院士、吴义强院士及有关林业专家先后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林草科技期刊在促进学科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促进国内外交流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南院士在发言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对草业科技期刊的支持。草业科技期刊数量大约仅占林业科技期刊的十分之一左右,需要国家林草局给予特别的支持,提高质量。二是加强林草科技期刊融合。在现有期刊布局中,强调林草科技期刊的融合。如《中国森林病虫》杂志已开始接收草地病虫害防控的文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希望有些期刊,如《林业经济》等同时接收草地相关领域的论文。如果可能,建议改《林草经济》等。三是加强期刊的国际化程度。并不是要全部改为英文期刊,中文期刊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办好,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草业学报》的经验,提高英文摘要的质量,有利于将国内期刊的论文,被CABI的文摘系统收录,加速进入国际文献大循环。四是关注编辑部工作人员的职称晋升问题。由于编辑系列在高校和科研单位中不是主系列,仅有的名额往往优先考虑单位所属的出版社和学报等。其他刊物的编辑人员晋升职称相当困难,希望国家林草局能够考虑,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参加会议人员还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京内部分期刊分管领导及编辑部负责同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