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禹颖教授受邀在庆阳开展“小小草业,大大人生”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大小 T |T

20226月8日,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庆阳站)站长沈禹颖教授应庆阳市科协邀请,由西峰区科协组织,在西峰国家重点中等职业中学开展了“小小草业,大大人生”科学家精神专题科普报告会。报告会由佘占发校长主持,科协主要干部和西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沈禹颖教授以“小小草业,大大人生”为主题,讲述了任继周和南志标两位草地农业科学家在奋斗中的动人故事,生动的展示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两位科学家在学术、教育、产业、文化方面的辉煌成就。在讲到两位院士的事迹时,沈禹颖教授如数家珍地向大家讲道:任继周院士忧心国人体质,心系民族未来,立志投身草业、农业,为一株小草,穿“毒衣”住莽原,一生无悔,耄耋之年力行不辍,再创中国农业伦理学先河;南志标院士万里求学,心系祖国,学成归国,科研路上治学严谨、病榻之侧育人不倦,为草地农业的进一步发展鞠躬尽瘁。在讲述完两位科学家的成长历程后,沈禹颖教授以庆阳站建站的初衷、定位开始,通过研究站的发展历史,清晰展示了研究站在两位院士的带领下:筚路蓝缕,扎根西北,草创台站,定义草地农业;立身所学,艰苦创新,日新又新,建立草地农业;大胆变革,引领前沿,独树一帜,做强草地农业。庆阳站4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两位院士草地农业思想践行的系统体现。在报告会的最后,沈禹颖教授还为师生们讲述了我国农业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勉励大家刻苦学习,以所学来支援国家的草地农业建设中来。

 

 

 

 

报告会后,掌声经久不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沈禹颖教授的报告:认识到草地农业的内涵和重要性,对于草业和大农业有了新的认识;要学习两位草业大先生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专业报国、大道为公的爱国情怀;要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做到知农、知草,将所学与大农业相结合,为草地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马景永副教授、马龙帅青年研究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