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五单位联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大小 T |T

 

4月16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基础医学院党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委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的2022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班紧密结合《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教学大纲》(党校发〔2022〕1号)要求开班,其中,集中授课部分在4月16、17日两天采取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共有420名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全程参加线上学习。

上午,培训班线上开幕式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处级组织员王宣主持,她介绍了培训方案及课程安排,并强调了培训考核的要求。

在随后的线上集中授课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讲授。第一讲由刘继华老师讲授党的基本知识,他提纲挈领将内容统共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党的基本方针路线、方针、政策,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通过学习使同学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第二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由叶茂泉老师讲授。他从自身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共产党员。课程主要内容分别是党章重点知识、党内法规制度、提升党性修养、发展党员流程和做一名合格党员。其中着重介绍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通过了解党的组织体系及其与党员个人的关系,了解申请入党的条件和党员标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4月17日,刘继华老师讲述第三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他带领同学们了解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思想作风,掌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选择;了解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从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

 

 

尹辉老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线上集中授课第四讲。她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从核心价值体系到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特点和重大意义等五方面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引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科学行动指南。

 

 

最后一讲由张哲老师做了题为《跨百年辉煌,写千秋伟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讲座。张哲分别阐述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理解它们各自的基本内容,以及一脉相承的关系;深刻理解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指导革命和建设的;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培训虽然是在线上进行,但参培学员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受影响。有参训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我觉得无论是在理论知识还是自身思想觉悟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对党组织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决心和信念。”

此次培训班在4月15日至25日期间,积极分子还将完成实践活动、专题研讨、考核总结等环节,通过丰富的培训内容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他们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打好思想和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