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草抗逆生物学》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大小 T |T

202111月,由南志标、王彦荣、傅华、郭振飞和李春杰等领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41位作者共同完成的《乡土草抗逆生物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抗逆形态学、抗逆生理学与生物化学、抗逆分子生物学、抗逆内生真菌学和应用抗逆生物学等5篇、27章,共计100余万字。

该专著是在南院士主持的两个国家“973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作者们对我国北方主要乡土草种研究所获部分成果的系统总结。全书以科学研究所获第一手资料为主体,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系统介绍了乡土草形态与耐旱、耐寒、耐盐碱等抗逆特性的关系,抗逆性状的生理学与生物化学特征,分子生物学基础,禾草内生真菌增强乡土草抗逆特性及其作用机制,以及对优异乡土草种的驯化选育、通过转基因技术将乡土草抗逆基因转入优良牧草,创制新种质等方面的成果,初步构建了乡土草抗逆生物学的理论体系,代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

该专著的出版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兰州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