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三名教师受邀组稿SCI专刊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大小 T |T

近日,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志鹏教授、刘文献副教授受SCI期刊GenesIF2020=4.096JCR=Q2)邀请,组稿“牧草基因挖掘专刊;胡小文教授受SCI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2021=5.753JCR=Q2)邀请,组稿“逆境下种子萌发与休眠”专刊。

SCI期刊Genes邀请,刘志鹏、刘文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珍研究员作为“Special Issue Editor”,组稿“Mining the Excellent Functional Genes of Forage” SCI专刊。作为草地农业的基本组成部分,牧草在草地生态系统、草食畜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牧草育种的目标主要集中在产量、品质以及提高对生物/非生物胁迫抗性等方面。因大多数牧草具有异花授粉、多倍体、多年生、杂合度高、驯化时间短等生物学特性,导致挖掘并鉴定优异基因较为困难。但近些年,在基因组测序、转录组测序、QTLsGWAS、转基因、基因编辑等技术的推动下,国内外在牧草功能基因挖掘领域的研究成果日新月异。专刊将聚焦牧草育种的关键科学问题,征集牧草优质、高产、多抗等性状关键基因挖掘、功能鉴定相关最新研究结果,促进国内外牧草生物学的交流和发展。热烈欢迎牧草基因挖掘和功能验证相关的论文投稿,如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分子标记、遗传图谱、GWAS、基因功能鉴定等类型的稿件。文章类型涵盖综述(Review)、技术评论(Technical comments)和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专刊英文介绍:https://www.mdpi.com/journal/genes/special_issues/Forage_Genes

SCI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邀请,胡小文、上海大学胡向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舒凯教授、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Marcelo Pompelli教授、西班牙维戈大学Jesus Simal-Gandara教授作为“Topic Editor”组稿“Seed Germination and Dormancy under Stress”专刊。

种子休眠和萌发是控制植物耐受逆境的两个密切相关的生理性状。光照、温度和氮素的可利用性是影响种子休眠和萌发最为关键的环境因子。对于农作物种植而言,对种子萌发和休眠的精确调控有利于种子快速整齐出苗,提高作物产量;而种子休眠缺失引起的穗萌常常给谷物生产带来重大损失,因而精确控制种子的休眠对于现代农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深入认识种子休眠和萌发的分子机制对于植物生物学家和农学家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种子萌发和休眠机制的研究上已取得显著进步。然而,其复杂的信号和调控网络仍需进一步研究。这一专刊将从种子休眠和萌发的环境作用、激素调控、信号网络、表观遗传及其调控的新方法等角度展示逆境条件下植物种子休眠与萌发领域的研究发现。专刊网址: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1985/seed-germination-and-dormancy-under-s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