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在环县开展草产业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大小 T |T

为了响应农业农村部对农业产业开展帮扶工作的号召,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沈禹颖、梁天刚和李彦忠于2021924在环县畜牧兽医局产业办主任裴春伟的协调下调研了甘肃省环县荟荣草业有限公司,确定了后续帮扶的重点任务。

进入该公司大院,白色的玉米植株青贮包和蓝色的燕麦草青贮包整齐地摆放在露天场地,正在堆贮的饲料宛如高塔,覆盖在白色塑料布下,据董事长刘大平介绍,现有青贮饲料3万吨,年底可达5万吨。

 

 

1至左7依次为:李彦忠、沈禹颖、高宗平(总经理)、刘大平、裴春伟、贾婷婷(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毕业生,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梁天刚

 

干草库中苜蓿干草块整齐码放至库房顶部,据介绍今年经验的苜蓿干草约有4000吨,其中,一部分为收购自全县牧草合作社,一部分为自产自销,大部分已完成销售。当地种植苜蓿主要依靠自然降雨,收获的苜蓿以第一茬为主,也有少量的二茬和三茬草。

 

 

查看苜蓿草捆质量

 

座谈会在公司的三楼会议室举行,11名公司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由环县畜牧兽医局产业办裴春伟主任主持。裴主任感谢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对本县草牧业发展的支持,希望荟荣草业有限公司能够抓住帮扶机会,切实解决生产上的问题。沈禹颖教授介绍了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科技帮扶任务安排及本次调研的目的,刘大平董事长、高宗平总经理和白满成监事分别提出了堆贮周边易发霉、苜蓿雨季晾晒易发霉、盐碱化沙地苜蓿栽培和施肥技术、缺乏市场供求信息共四方面需要解决的困难,帮扶小组成员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减少堆贮制作过程时间早封窖以改窖贮降低堆贮周边易发霉问题,雨季刈割苜蓿可考虑采用已成熟的苜蓿青贮技术问题,盐碱地考虑施用羊粪和牛粪增强保水保肥能力并选用抗盐碱苜蓿品种,扶贫专家将定期提供国内外草产品数量和价格信息。

 

 

座谈会现场

 

 

企业提出技术问题

 

 

帮扶专家组解答问题

 

2020年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之前,环县为深度贫困县,但自2015年开始环县把草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第一大产业,至2020年时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环县的草牧业以羊产业为主,被誉为“甘肃省设施养殖第一大县”,据《每日甘肃》报道,2019年时环县养殖的羊有189万只,全县羊业收入超过3万元农户有2.5万家,农民人均来自种草养羊收入达4500元,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农户占到81%。然而,随着环县养羊规模的发展,本地生产的羊饲料越来越不能满足,大力发展草产业方可保障羊产业的饲料供给。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主办的第八届全国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举行于2020年就在环县召开。在我们帮扶期的前一天即923甘肃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也在环县隆重举行,主题为庆陇原丰收、游中国羊谷、品环县羊肉

荟荣草业有限公司是环县草产业的龙头企业(国有独资),本次帮扶有利于该公司带动其他饲草企业在生产、加工、经营各环节更加规范科学,提高经济收益。兰州大学研究生史敏、张岳阳、杨波和曹选莉参加本次帮扶工作。帮扶专家组计划在本年度内将再次组织专家团队来环县开展产业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