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实习日志——《草地培育学》、《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大小 T |T

2021712-15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常生华与王先之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国家级野外台站兰州大学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展开了《草地培育学》与《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两门学科的野外综合实习。实习内容主要有草地初级生产力测定、草地群落演替研究、草地农业生产力现状调查。这次短暂却充实的实习让我收获颇丰!野外实习将老师课堂所讲的知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加深了对课堂所学基本知和理论的理解,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能力。

12日清晨,经过老师讲解了一系列实习任务后,同学们提着样方框、草袋及卷尺等工具随老师一起下了北风沟。北风沟位于什社村的北部,与前几天下的东风沟相比,少了几分险阻。因同学们之前有了下沟的经验,此次下沟格外顺利。在沟底,老师与同学们席地而坐,讲述具体的实验过程与步骤。随后,同学们分成了10个组,分别在不同坡度上取样,并分种调查了植物的特性,将植物分类剪下装入信封袋中。头顶的烈日无情地烤灼着大地,室外平均温度已高达30摄氏度,尽管汗水直流,同学们仍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为每一次测出的数据而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和深深的喜悦感。

 

 

13日,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什社村进行了走访农户。在调查之前,老师先对调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尽可能要求同学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本次走访农户主要对当地作物系统和家畜系统结构和生产现状进行了解。本次调查主要以问卷的形式调查,对当地的农户的家庭情况、种植情况和养殖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方便最后评估当地草畜平衡状况。在调查过程中,虽然遇到语言交流不通的问题,但是热心的农户们都尽力协助我们完成调查内容,在老师的支持帮助和同学们的坚持下顺利完成任务,通过这次实习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思考,也让同学们了解了黄土高原淳朴的人文风俗。

 

实习心得:

通过野外实习,培养了我们的集体主义荣誉感,团结互助、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毅力、耐心、恒心,使我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体验了野外工作的艰辛与快乐,为以后从事相应的工作打下基础。通过走访农户调查,使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更有温度,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关心当地的草畜平衡状况,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实现草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奋斗。同时这次实习也让我们明白,自己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而是一个团队的重要成员。遇到雨天路滑,有人拉你一把;记野簿时,有人为你撑伞遮阳。我们希望,在学习进步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