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实习日志——《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

发布时间:2021-07-17 字体大小 T |T

2021年7月10至11日,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在庆阳黄土高原草地农业试验站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由张建全和杨敏两位老师指导开展,草业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与。

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主要内容包括对庆阳实验站内主要栽培牧草分蘖和分枝类型及生育时期的观测、主要饲用牧草形态特征及生物学参数的观测、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及茎叶比的测定;对试验站农田主要杂草的识别、传统农业使用及常见机械的认识;豆科、禾本科牧草种子的混播及间作试验。此外,张建全与杨惠敏两位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对试验站内在研项目观摩与学习。

 

7月10日上午,同学们于上午八点半在教室集合,张建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上午的任务,进行了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及茎叶比的测定。测定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可以为紫花苜蓿栽培草地生产力取得研究的基础数据和资料,从而帮助人们评价草地资源以及规划草地生产力的发展。实验过程中同学们以样方测定紫花苜蓿单位面积鲜重,枝条数与生殖枝数,最后测定烘干重计算单位面积苜蓿产草量。下午同学们进行了大豆和玉米混播及箭筈豌豆和燕麦间作试验,实验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亲手操作对种植过程进行学习,这使得同学们对于设计混播、间作方案到锄地除草、平整土地、划沟起垄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并掌握了许多农耕器具的使用技巧。

 

7月11日上午,同学们在张建全老师的带领下对试验站内农田中主要杂草进行了识别,这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农田中主要杂草的辨别,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应用中更加准确、快速的识别与防除杂草。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站内主要栽培牧草分蘖型及生育时期观测,豆科牧草共观察了8种和禾本科牧草共观测了10种,此外还观测了紫草科聚合草、蓼科的东方蓼以及菊科的菊苣,并测量了这些植物的株高、穗长、旗叶长等指标。下午,同学们在杨惠敏、张建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去认识了一些常见的农机具并简单了解了它们的用法。最后,杨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一些站内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们的实验,简单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原理和意义,并介绍了土壤呼吸测定仪等实验仪器。

  

在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中,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完成了该课程基础实验内容,了解到一些草地农业相关试验的实验方法和先进仪器设备,同时还掌握了许多农田耕作的技巧。本阶段野外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学会了将课本中的内容应用于农田,更深入地掌握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同时也对草地农业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更深的感悟。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未来草业人定能将更为美丽的故事书写在这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