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野外实习日志——《草类作物育种学》

发布时间:2021-07-13 字体大小 T |T

2021年7月8日-9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8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张吉宇和张建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国家级野外台站--兰州大学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草类作物育种学》的野外综合实习。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多年生豆科牧草紫花苜蓿的无性繁殖实验、紫花苜蓿去雄杂交实验、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及田间实施和饲用小麦的考种暨种子产量构成因子的测定与统计分析。两天实习过程中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同学们积极配合,使课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锻炼了动手和实操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感受到了育种与种业在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使命和责任。

8日清晨,教室内上课的声音打破了试验站原有的宁静。全体同学认真听讲,两位老师认真详细的讲解了四个实验的具体内容及其注意事项,并在课后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可能在实验过程中碰到的诸多问题。

随后同学们整装出发,跟随二位老师来到试验地进行紫花苜蓿的扦插实验。同学们有序的分成了12个小组,以小组形式完成此项实验。大家齐心协力,首先对1×5 m的实验小区进行清理,清除石块、瓦砾和草根等异物,之后用耙进行耙地,对试验地进行平整,使土壤精细平整,并在四周隆起小埂,进行浇水,使内部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含水量。然后小组通力合作,进行无病扦插枝条的准备。整理好土地,准备好了实验材料,全体同学按照要求,认真仔细的完成了实验。虽然头顶烈日,汗水湿透全身,但大家依旧积极且认真,在两位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教学效果显著。

 

下午烈阳高照,两点半同学们集合楼下,有序来到试验站西侧的试验地。青草与泥土的芬芳让夏日的酷热减轻不少。两个班同场竞技在同一试验地段上各自完成了本班的完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及田间实施

实验任务分配后,同学们便开始积极地整地和进行分区,彼此间互帮互助,默契配合,很快便将试验地准备完成。之后乌云慢慢压了过来,同学们也默默的加快了自己的动作,最终在各班的合力协作下,粒粒种子被撒进预先开好的沟里,埋入土中。在试验地中完成了设计、平整和播种等一系列实验操作。随着最后的一项工作完成,天上下起了一点点的小雨,滋润着每一粒种子,助其在几天后破土发芽。

 

结束一天的实验,大家在播种的喜悦中陆陆续续回到试验站。看着今天的试验地,看着用汗水浇灌过的土地,每一位同学的心底也悄悄埋下了一粒种子。我们心怀希望,憧憬未来,与时代共同砥砺前行。

9日依旧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在清晨的微风中,全体同学按时在楼下集合,由两位老师带队到苜蓿试验地中进行实验。今天以紫花苜蓿为例,练习和掌握豆科牧草的有性杂交育种技术,以便在将来传统草类植物育种工作和研究中加以运用。

 

因实验过程相对复杂,两位老师先在试验地中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操作示范,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学习,并在实验之前进行了反复的练习。实验中虽然偶有失败之声,但一次次的失败并未让大家气馁,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之下,所有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全部按时完成了实验,不仅学习了实验知识,同时磨练了意志,每位同学受益匪浅。

下午酷暑难当,但同学们依旧积极准备实验,老师带领我们前往小麦地测定饲用小麦的单位面积理论与实际产量。炎炎烈日,汗水浸透衣衫,没有同学喊累,也无同学喊苦。收获带来的喜悦抵消了所有的酷热。划区、收割、统计和分析等步骤有序完成,实验圆满结束。

 

感想:两日的实习,有苦也有甜。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大家深刻意识到,实践和理论同样重要,在实验过程中对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收获知识的同时也磨砺了自我的身心。此次实习将会是终生难忘的一段美好经历,感谢老师,也感谢自己。我们依旧在不断成长,不断学习。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草业青年,我们仍然认为我们需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仍需与诸位老师,一起迈步,乘风破浪,扬帆前行。

相信道法自然,日新又新,明天的我们会更强,明天的草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