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1-06-30 字体大小 T |T

628日,《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正式发布,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决定》指出,这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各条战线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昭示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继承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示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带头攻坚克难,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严守纪律规矩,发扬优良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带头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为草不知愁 韶华到白头——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任继周

 

每天早晨6时许,任继周准时起床。7点的早饭由面包、鸡蛋、牛奶、燕麦片粥和橙子组成。早饭时他看一会早间新闻。中饭和晚饭都很简单,通常一个分隔的不锈钢圆盘盛着鱼和青菜,粥是晚饭的主食。夏天的早晨,冬天的下午,他每天都会在小区里散步近一小时。要午休,晚上9点就寝。这些都是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

虽已97岁高龄,身体依然硬朗,早晨9点到12点,下午3点到6点,是任继周的工作时段。他把word的视图比例放大到200%以上,仍然进行着《中国大百科全书·草业卷》词条的编写和审理;不时接待来访的学界后辈,共同探讨草业科学、农业伦理学等学术问题;牵挂着已完稿的本科生教材《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的出版,希望在全国的相关高校、专业中将这门课尽快开起来。

“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还想要多发一份光和热。”凭着这份热爱与信念,任继周扎根西北71载,围绕草业科学领域坚持科研与教学并举,成为我国草业科学领域首位院士,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见证苦难,立志科学报国

 

192411月,任继周出生在山东平原县。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他亲眼目睹抗日战争中我国军队惨重的伤亡,也深知自己是在先烈的血肉长城保护下活下来,劫难后的幸存者。

初二时,任继周看到范长江写的《中国的西北角》,就觉得“这批人真是圣洁啊,为了民族、民主,千辛万难也走那条艰苦的路,很是羡慕。”

年少时的任继周体弱多病,身边人也大多如此。1942年,18岁的任继周转学到重庆南开中学读高二。学校对面是一片草地——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的畜牧试验场,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他经常去看那里的牛和羊。

颠沛流离吃不饱饭的日子,忍饥挨饿的同胞们营养不良、面黄肌瘦的情形,对自然天然的喜爱,让他暗下决心报考国立中央大学畜牧专业:改变国人膳食结构、让国人更加强壮。

1948年,任继周大学毕业,在兰州办学的国立中央大学教授、兽医学家盛彤笙需要草原专业人才,经任继周的老师、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推荐,任继周受聘于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学校安排他毕业后以助教的身份,跟随王栋进修两年牧草学。

19494月,我在南京看见解放军觉得跟亲人一样,那些干部说话跟国民党的人完全不一样。当时我就感觉,共产党啊,就是出人才。任继周回忆。

1950年,任继周离开南京前往兰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与牛羊同居,与鹿豕同游。临行之前,王栋如此赠言,勉励他扎实工作、踏实做人,做出一番事业。

这注定是一段艰难的旅程:当时,从西安到兰州还没通火车,走土路、睡土炕,任继周夫妇用了21天才抵达。到达兰州后,他马上开始调研,花了一年时间走遍甘肃,对全省草原状况进行了初步考察。

任继周庆幸自己听从西北的召唤,做出了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甘肃横跨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再到内陆河流域的荒漠地区,从湿润到干旱,从低海拔到高海拔,草地类型非常复杂,我可不能放过这块宝地。”

就这样他扎下根来,在甘肃从事草业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凭有多少“橄榄枝”也从不动摇。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中国西部草原的情况非常熟悉,他的草原类型学术理论基础也由此奠定。

1956年,任继周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被甘肃省科学大会评为先进个人,出席全国科学大会,此后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学家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研结合,扎根西部七十载

 

作为我国现代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70余年来,任继周潜心草地农业研究,带领团队勇攀科学高峰,立下了汗马功劳:

上世纪50年代的6月飞雪中,他睡帐篷、钻草窝,与虱子、臭虫和各种不知名的毒虫同眠,用杀虫剂溶液浸泡衣裤制作毒甲,晒干就穿上进草原,一待就是几十天,在如此艰难困苦中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甘肃天祝草原站。

20世纪50年代末,提出草原的气候植被土壤综合顺序分类法。这一综合顺序分类法精确、稳定,已发展成为可以覆盖全世界的草地分类方法,较国外同类研究早了8年。

他与第八机械工业部研制出我国第一代草原划破机——燕尾犁,解决了草皮通气透水的问题,创造了划破草皮改良草原的理论与实践,使我国北方草原生产能力提高1倍,并得到推广应用。

1973年,他的学术集体提出评定草原生产能力的指标——畜产品单位,即单位面积的草原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可用畜产品数量,结束了各国各地不同畜产品无法比较的历史,后来被国际权威组织用以统一评定世界草原生产能力。

他建立的草地农业系统,提出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四个生产层、三个界面、三个发生因子群,在我国食物安全、环境建设和草业管理方面展示了巨大潜力。

任继周将深厚的科研成果和扎实的一线调查融入草业专业教学,立德树人,也带出了中国草业科学的“黄埔军校”。

那时正逢大跃进的高潮,白天劳动开会,只能挤时间晚上搞专业。晚9点到第二天5点彻夜写编写教材。以三段睡眠法弥补(早五点睡到730起床,约睡两个半小时。午饭后立即睡眠,到150上班,约睡一个半小时。晚饭后立即睡眠,到晚9点起来工作,约睡3个小时。估计供7个半小时)当时身体还好,躺下就能入睡。这个办法,使他在大跃进中没有损失多少读书和写作时间。编写的《草原学》教材,成为献礼国庆十周年的我国高校第一部草原学教材。

创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草业科学专业的《草原学》《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生态化学》《草地农业生态学》4门课程,并先后主编出版同名统编教材。

1964年,在甘肃农业大学畜牧系倡导创办了草原专业,以后又独立发展成为我国农业院校第一个草原系。

1977年,主持制订了以《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培育学》等专业课为重点的我国第一个全国草原本科专业统一教学计划。

1983年与1991年,他牵头制订或修订了攻读草原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攻读草原科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对规范我国草原科学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整体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2年,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并入兰州大学,成立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首家草业学院;2009年,草地农业生态系统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

任继周的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回忆道:“1972年,我上大学,任先生上的第一堂课,不是讲授具体的专业知识,而是讲草原学是干什么的、学了有什么用,大概相当于现在的专业导论。他的课讲得生动有趣,能使人强烈感受到草原学的深厚文化底蕴。毕业时,任继周给南志标提了3点要求:学哲学、学英语、利用好时间。这3点要求一直激励着南志标,他最终成为我国草业科学领域的第二位院士。

202011月,任继周倾尽家中积存,从社会舀取一瓢,要反馈社会一桶,累计捐赠300万元设立奖学金,把全部爱心都奉献给了莘莘学子……

 

杞人忧草,跨入农业伦理大哲学

 

改革开放后,任继周出国看到“与海争地”的荷兰,84%的土地都在放牧。草原是生态系统,草原的问题出在草原之外。基于这样的认识,任继周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分为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后生物生产层。这一理论目前已被学界广泛接受,草原学由此向草业科学发展。

干事业,必须要有专门的平台。1978年,任继周终于等来了科学的春天,他立即开始申请创办草原生态研究所,想到要搞农业结构改革。1981年,任继周收到美国一所大学的工作邀请,学校董事会评议,给予高工资,同时解决爱人工作。恰巧这时候,同意成立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的通知也下来了,给了他10万元的经费和10个人的编制。任继周毫无动摇,在58岁的近花甲之年,开始了筚路蓝缕的新征途。

研究所创办后,任继周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规划,总共百多号人的机构,先后创刊了《草业科学》《草业学报》两本杂志,在黄土高原、云贵高原、河西走廊等自然生态区成立了七八个试验站。一直在全国的农业科研机构评比中处于前列,发展速度令人侧目。2002年合并入兰大后,草业科学在几次学科评估中,都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不得不说这是任继周当年打下的好基础。

做草原调查的过程中,任继周经常接触农牧民,他思考的领域也逐渐扩大到三农问题。

“农村为什么这么穷?”任继周认为,穷在结构问题,单纯强调以粮为纲。养猪是为了肥田、养牛是为了耕田,没有动物生产的层面。改变农业结构,实施草田轮作,土地肥力会增加,既种粮又种草,增加动物生产层,既可以增加粮食产量,又可以丰富食物(肉类)来源,提高农民收入。

可是,能批评“以粮为纲”吗?

为了深入探讨农业结构转型问题,任继周又开始研究农业史,还专门写了一本《中国农业系统发展史》。他认为,必须从以粮为纲的枷锁中解脱出来,建立食物安全的理念,我国耕地面积不过12%,草地面积比耕地面积大三倍,如果实施草田轮作,再把草地也像耕地那么管起来,把畜产品纳入农业系统,包括家畜的饲料、饲草,才会有真正的食品安全。

任继周带领学术团队在黄土高原、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及沿海滩涂地区,开展了深入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不断积累研究成果,逐步形成了草地农业生态学的理论体系。不仅建立了贵州草地农业系统的雏型,还陆续培养了一批懂得草地畜牧业管理的干部和现代农民,帮助大批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但“草地农业”的理论和观点还是一时不被人接受。

19856月,在中国草原学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联合召开草业问题研讨会上,任继周与钱学森首次见面。钱学森对草业的构想和肯定让任继周喜悦、欣慰,并且有了更大的信心。

那一年,甘肃省临泽县一个5000亩的牧场因老化负担重,无人管理,却被任继周当做宝贝收在怀里。他借鉴物理学系统耦合概念,首先提出农业系统耦合、系统相悖理论,提出草地农业中不同亚系统间的系统相悖是中国草地退化的根本原因,而不同亚系统间的系统耦合和草地农业系统外延与种植业、林业等系统的耦合是遏制草地退化、提高草地生产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这一观点得到国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应用这一理论,实现了山地(祁连山)—绿洲(临泽)—荒漠(北部荒漠)系统耦合,试验区产能提高了2.5倍,进一步丰富了草地农业系统理论。

在长期的研究过程中,任继周敬爱的兄长,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任继愈对他影响颇深。“涵养动中静,虚怀有若无”,是任继愈在任继周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忙得团团转时送给他的对联,也成为了任继周晚年的定海神针。

任继周曾经对任继愈表示,想做农业伦理研究。任继愈说,伦理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年龄大了,研究一门新的学问,要慎重。兄长辞世后,任继周沉寂了一段时间,他在思考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从农业伦理层面来寻求答案。

21世纪初,他的很多批判城乡二元结构的文章,就有明显的农业伦理痕迹。任继周认为,长期以来,城市一直索取,农村一直供给,二元结构不破除,农村解放不了,城市发展不了。城乡二元结构缺乏伦理基础。200611日,中国取消了农业税,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进步。

2014年秋,经过多年准备,农业系统发展史农业伦理学课程在兰州大学开设。农业伦理学第一课,90高龄的任继周思维敏捷,一个小时的授课,全程站立。94岁时,任继周主持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草业卷》修编工作启动。鉴于全国农业类院校和专业本科尚无开设农业伦理学课程,他积极编写本科生教材《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即将付梓。

如今,关注草原一辈子的任继周,正思考人、地、自然的关系,探索中华五千年农耕文明的精微伦理。

任继周认为,在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粮食问题三大背景下,搞好农区与牧区、种植业与养殖业、中国与外国的“三个耦合”,是未来生态健康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把“草业钥匙”。在数十年科学研究的探索与思考中,他总结并凝练出“道法自然,日新又新”的治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草业科学已成功助力遏制草原退化,推动草原生产能力实现翻番。20184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揭牌,这让任继周对草业和草业科学发展的前景更为乐观。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连续15年关于草业发展的提案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他认为藏粮于草的条件已经具备。

由于贡献突出,任继周先后获得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重要荣誉。获奖时,任继周深情地说:晚年获得的这些荣誉,使我更加内疚,加重了对历代先贤、先烈的原罪感。只能感谢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支持和鼓励,希冀利用有限的余年,全力倾注于草业科学,直到生命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