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开展“传承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大小 T |T

11月20日-22日,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一行9人前往延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同志们先后参观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实地学习延安精神,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团队建设的一次现场教育,是落实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洗礼。雷晓云、李春杰、谭玲玲、范成勇、陶红、郭正刚、张宏发、武艳培、苟小军等同志参加了上述学习活动。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从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就是团结奋斗、清正廉洁,就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就是乐观向上、万众同心等。在新的历史时期,延安精神是鼓舞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设小康中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宝贵精神财富。参观学习期间,与榆林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康玺东、副主任高滕翔、副书记高玉平、纪委书记王利云等,就科研项目合作、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校地共建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背景资料:

枣园革命旧址: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1944年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各部委在1938 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中共中央在杨家岭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宝塔山: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古称丰林山,宋代以后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方,海拨1135.5米,因山上有宝塔一座,故名宝塔山。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山下还有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岩刻字多处,范仲淹隶书的嘉岭山和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等题刻最著名。

梁家河村:1969年,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时间。

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1公里处。1973年周恩来总理在参观时指出: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延安革命纪念馆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1996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建馆40多年来,累计接待中外观众上亿人次。

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8035平方米,陈列展出面积3514平方米,共展出实物400余件,照片460张,雕塑16组。整个陈列通过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反映了西北局模范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丰功伟绩。

1941年5月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全面领导党在西北地区解放区和国统区的各项工作,对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