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绸之路”草业科学实践技能大赛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0年大学生、中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体大小 T |T

    2020年7月18日-7月2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草业科学实践技能大赛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0年大学生、中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7月19日上午,活动在我校三分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贵州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陈超教授、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张浩力、招生办副主任孙龙宇、以及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评委老师及全体营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大伟书记主持。

    开幕式上,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沈禹颖副院长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侯扶江院长致欢迎辞,孙龙宇副主任和张浩力主任分别宣讲了兰州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招生政策,参赛大学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陈超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间草学学科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我国草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参赛学生代表寇潇雪同学在发言中说将珍惜本次活动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赛出水平,加强同学间的交流。

    随后,南志标院士做了重要讲话。首先,南院士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选择兰州大学、选择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理由,第一,他祝贺参加活动的学子们从地理上迈出了“人往高处走”的第一步,拾级而上来到了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兰州,兰州大学是践行“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高教阵地,在兰州大学能够帮助年轻学子不断攀登高峰,实现人往高处走的学术夙愿和理想;第二,古人曾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就其高;江海不拒细流,方能就其深”。任何知识任何成就都是离不开一点一点的知识积累。学子们有勇气有兴趣到兰州来学习,来实践,会为他们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三,草业科学是放飞梦想实现抱负的专业。能够为改善占国土面积41.7%的草地做出贡献就不虚此生,值得骄傲。

    开幕式最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作了草地生态系统研究进展报告,给各位学子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何为科学,以及知识学习累计的过程。并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展。

    活动期间,各位学子参加了草业科学实践知识笔试和实验室操作比赛、听取了各研究团队的情况介绍。同学们参观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中心、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校园,感受了兰州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和科研氛围;不能到场的同学通过网络在线同步参加了各项活动。7月20日,全体学子在于应文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草原、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认识草原植被,感受草原之美。参赛学子共同分享了比赛成果,交流了活动感受。活动在欢声笑语、收获满满中结束。小草大世界,实践出真知!让我们共同期待第六届大赛活动,全国草业学子携手共同谱写新的乐章。

    此次大赛的同学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3所高校的52名大三本科生,宁夏育才中学、天水一中、兰州五中、兰州一中等高中生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最终线下到场34人,线上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