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学者参与的国际团队提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控制策略的新理论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大小 T |T

新发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健康面临的一大挑战,如近年来的埃博拉、SARS、新冠肺炎(COVID-19)等,给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等造成了严重影响,特别是最近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全球已经有超过524万人感染,33万余人死亡,成为影响全球的公共健康重大事件。

新冠肺炎等新发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控制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疫情控制的不确定性:在对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机制和传播规律了解甚少、疫情信息不完整或缺失的状况下,如何科学有效地降低疫情决策的不确定性,基于已有的信息做出最有效的疫情实时控制策略?

针对这一难题,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Katriona Shea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进行了联合科研攻关,提出了一种新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策略的理论方法。团队构建了可以将不同类型的流行病学模型同时纳入分析的理论框架。利用这一最新开发的联合多模型预测的理论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单一模型作为决策依据所带来的偏差,减少疫情决策的不确定性,为COVID-19全球疫情控制提供决策建议。这一新的系统性决策方案还可以应用到其他新发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疫情决策。

该研究成果近日以“Harnessing multiple models for outbreak management”为题在国际学术刊物《Science》杂志上发表(Science, 08 May 2020: Vol. 368, Issue 6491, pp. 577-579)。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李守丽教授发起、参与了该项研究。国际团队成员还包括美国地理调查局Michael C. Runge研究员、西澳大利亚大学David Pannell教授、牛津大学William Probert教授、英国华威大学Michael Tildesley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Matthew Ferrari教授。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大学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学校启动了新冠肺炎应急专项。为响应学校号召,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专门就启动疫情控制策略研究与李守丽进行了讨论,李守丽第一时间联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Katronia Shea教授,由Katronia Shea教授领衔建立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策略研究的国际团队。这次在Science发表的研究成果,是该国际团队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策略系列研究成果的一部分。

文章信息:Katriona Shea, Michael C. Runge, David Pannell, William J. M. Probert, Shou-Li Li, Michael Tildesley, Matthew Ferrari. Harnessing multiple models for outbreak management. Science, 08 May 2020: Vol. 368, Issue 6491, pp. 577-579

PDF全文:DOI: 10.1126/science.abb9934Shea et al 2020 Scienc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