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草地培育学

发布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T |T

《草地培育学》的野外实习是通过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天然草原植被特征调查,认识草地的自然演替属性规律,了解和分析黄土高原典型草原区天然草地演替过程中植被特征,为典型草原区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培养学生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在实习的三天时间里,王先之和常生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去了试验站附近的天然草地,通过对不同坡度的草地植被系统结构和特征,包括草地各植被的密度、盖度、频度等;草地生物量以及草地生产力等指标的调查,认识和了解草地的演替规律和植被特征。之后再利用调查所得数据计算草地特征值SDR5(种群优势度)、FICC(群落相似系数)、DS(群落演替度)等,确定草地群落的优势种、亚优势种、演替度等。

 

 

《草地培育学》的野外实习旨在通过实际的野外调查,让同学们掌握草原的演替序列,再根据各群落在演替序列中的位置,采取不同恢复措施,使草地发生进展演替,以实现草地的可持续利用,满足草牧业生产需求。在此过程中,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敢于冒险,敢于探索的精神,同时培养了学生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