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企业实习日志——参观杨柳青牧草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大小 T |T

   201979日,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班37名同学在张岩老师的带领下,早晨8点钟从榆中校区出发,赴临泽实验站。路遇隧道山体滑坡,虽然耽搁了行程,但大家都平安无事。下午五点钟,抵达临泽实验站,同学们简单收拾宿舍后,参观了试验站。临泽草地生态试验站位于甘肃西部,河西走廊山地-荒漠-绿洲区的临泽县,建立于1989年。海拔1405米,拥有270公顷盐渍化天然草地。站上在读研究生不畏辛劳和条件艰苦、认真钻研的精神感染了同学们。

    711日,实习队伍从张掖市临泽试验站出发,于下午到达金昌市永昌县杨柳青牧草公司学习参观。

    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在金昌市永昌县创建以来,一直从事紫花苜蓿种植、加工及牛羊饲料的生产销售。杨柳青公司经历了我国苜蓿行业13年的发展历程。2004年至2007年,苜蓿行业进入低迷徘徊阶段,2012年研究发明了“全膜覆土,精量穴播,高产优质”苜蓿种植新工艺,带动周边广大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使金昌市的苜蓿生产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国内饲草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同学们在杨柳青基地负责人张铁汉经理的带领下抵达杨柳青公司苜蓿田,恰逢苜蓿田收割,苜蓿经过收割之后就地晾晒,制成青干草,经过加工处理制成草颗粒或草捆销往全国各地。张铁汉经理向同学们介绍,这块苜蓿田占地380亩,苜蓿是一种需水量极大的牧草,产生1克干物质需要约800克水,因此苜蓿田采用地埋式漫灌方式;经过多年种植,目前该公司能够生产出粗蛋白含量19-20的一级苜蓿干草。而目前获得普遍认可的苜蓿干草质量分级主要指标已经与国际接轨,分为特级、优级、一级、二级、三级五个质量等级,将粗蛋白(CP)和相对饲用价值(RFV)作为等级评定的主要指标,同时会测定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和粗灰分含量。苜蓿草的粗蛋白含量根据刈割时期以及刈割年限不同而呈现不同等级,由于河西地区特殊的水热条件,为苜蓿生产提供了一片优沃的土地。该地区的苜蓿刈割年限可以达到七年,每年刈割4次,从6月份开始初次刈割,在霜降前完成最后一次刈割,以确保苜蓿的安全越冬和返青;另一方面,在现蕾初期的粗蛋白含量高于初花期,其适口性更好。张经理总结到,这些经验的积累为苜蓿草的高产高质提供了保障。

    同学们参观完苜蓿种植基地后,乘车前往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在厂房的空地上,晾晒着大量的苜蓿,有序摆放着各种先进的牧草机械。

    公司的实验室主任郭杰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研发实验室。郭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近红外检测仪、液相色谱、离子色谱和酶标仪等仪器,带同学们参观了纤维测定仪、凯氏定氮仪、脂肪测定仪、旋光仪以及石墨消解仪等设备。并提到,这些仪器大多从国外进口,在使用过程中,主要费用来源于折旧摊销,其次是材料与化学试剂的购买使用,以及水电费用,甘肃奥科检测有限公司作为与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基地,这些仪器更多用于研究生科研使用,它们为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夯实基础,实现了苜蓿市场以质论价,让河西地区苜蓿市场走向正规,带动多家草业企业收获更加优质苜蓿草。

    在杨柳青公司厂房内,还有金昌波社农牧有限公司。金昌波社农牧有限公司通过租赁杨柳青公司的设备生产配方饲料。该公司的生产经理杨硕为同学们介绍到,通过添加蒸汽对原料进行消毒以及熟化,保障动物健康,促进动物消化。在进行饲料生产时,以棉粕、豆粕及麦芽根等为原料,根据产品设计的不同要求,设计不同比例,进行流水线加工作业。这类配方饲料的特点是蛋白含量高,能够满足动物的基本生长需要。

随后,相关技术人员向同学们介绍并演示了New Holland打捆机等先进的进口机械设备。

    同学们在参观完毕后,与公司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于疑惑之处及时请教。同时,大家见识到了课堂上的草颗粒以及草捆加工技术,参观了先进的研究设备,学习了配方饲料的生产流程。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认识到,做好高品质的牧草,为中国牧业开阔发展思路,将草牧业有机结合,形成完备的供产销系统,需要吾辈草业人坚持学习、不断创新,在实践中探索草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