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荣教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大小 T |T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刘金荣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刘金荣,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甘肃兰太环境治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草学会草坪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荣获宝钢教育教育奖、甘肃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和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等名誉。自2010年引进以来,他主要致力于草坪建植与养护、草坪绿地规划设计与工程、草坪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草坪保护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甘肃省重大科技支撑等各类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并全部得到了成果应用转化。在荒漠盐碱地生态治理和寒旱区极端立地条件下草坪种植技术领域的许多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第一主持人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甘肃省专利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教育部科技发明二等奖等多项。他在教学中尤其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团队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1项,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决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其它奖10余项,累计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100余人次。2018年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度兰州大学“隆基教育教学骨干奖”,兰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

   

背景链接:

“万人计划”是定位于国内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为杰出人才;第二层次为领军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第三层次为青年拔尖人才。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共计1419,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5,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97,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オ274(自然科学类210,哲学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类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