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院士和王彦荣教授调研云南草地畜牧业

发布时间:2019-01-28 字体大小 T |T

121-25日,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南志标和王彦荣,调研了云南省寻甸种畜繁育推广中心和曲靖市朗目山草地示范场。每到一地,他们认真听取当地工作人员的汇报,肯定了当地的做法,并给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发展的建议。在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南院士一行听取了中心陈平主任和草料科科长王文博士的工作介绍,认为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的工作很有创造性,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建立高效栽培草地、草畜结合、放牧持续利用的途径,创造了一些书本和教科书上所没有的经验。鼓励他们将人工草地管理经验积极总结成文,和大家分享。建议他们对轮牧分区分别建立土地档案,逐年记载,积累资料。在曲靖朗目山放牧示范场,听取了曲靖市草山饲料站黄琦站长和市农业农村局胡建勇副局长的介绍,南志标院士和王彦荣教授充分肯定了当地与牧户结合实行山羊放牧责任制的做法,鼓励他们进一步再接再厉,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考察了牧草引种试验圃,建议进一步的扩大牧草引种资源,充分利用当地的乡土草种,加强乡土草种质资源的驯化和选育工作。

随后,南志标院士一行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云南省草地动物研究院马鸣科研试验基地的建设进展情况。他们看到,与一年前相比,基地建设有了迅速的进展,已接近完成。尤其是看到上次南志标院士所提建议得到了实施,十分欣慰。希望当地抓住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尽快投入运行。

在昆明期间,南志标院士和王彦荣教授与新任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寸强,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黄必志院长,草地所所长薛世明研究员,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草山草饲处,草山饲料工作站主要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寸强局长介绍了云南省近年开展草地畜牧业的状况,南志标院士充分肯定了云南省的做法,并建议发挥好绿水青山和丰富草资源的作用,加强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在草食畜牧业中的应用;以集中连片的天然草地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生产兼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途径。并建议他们进一步加强冬闲田、农闲田的应用,扩大农区种草,草畜结合,加快脱贫攻坚。同时,希望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加强对云南省草地动物研究院的支持,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快该院的发展。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草地所所长薛世明研究员、张美艳副研究员和科管处副处长欧阳青陪同参加了全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