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38届科研报告会暨第11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 字体大小 T |T

1月5日至9日,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38届科研报告会暨第11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系列活动包含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全国草业科学院所长联盟和草地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学科群2018年学术年会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38届科研报告会暨第11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1月5日至6日,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院所长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办,来自全国80余家涉草院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的120余名院长、所长、中心主任、系主任、学科和团队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王增裕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

林浩研究员、拿大农业与农产食品部首席研究员甘延太和扬州大学魏臻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Genetic Improvement of Forage and Bioenergy Crops”、“西南区重要草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育种应用”、“饲草作物功能基因挖掘与遗传改良”、“A snapshot of system resilience research -Western Canada experience和“南方草地农业生产模式探索”的报告,学院100多名师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1月7日上午,农业部草牧业创新学科群学术年会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地生态与修复治理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饲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牧草种质资源与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地管理与合理利用重点实验室及农业农村部草地资源监测评价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各实验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年度工作进展,青年科学家闫玉春教授、格根图教授、庞永珍教授、刘楠教授、王珍教授和张吉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半干旱草原区风吹枯落物累积:灌丛扩张的一个重要机制”、“天然牧草青贮研究进展”、“苜蓿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放牧影响草地土壤碳固持的途径和机制研究”、“排除放牧后土壤微生物对土壤肥力恢复的作用”和“无芒隐子草种质创新与利用”的学术报告,学院100多名师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1月8日-9日上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38届科研报告会暨第11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的开幕式由副院长李春杰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张金林教授、张吉宇教授、段廷玉教授担任分场主持人,44位师生作了学术交流,其中邀请科研一线的骨干教师赵传燕教授、刘金荣教授、郭正刚教授及新引进的朱剑霄研究员、贾倩民研究员和夏超副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参加了学术年会。

会前各研究团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先行组织本团队的研究生开展了学术报告交流会,并评选出10%的优秀研究生论文参加学院的报告会。学院9位青年骨干教师和主主持人担任评委,评选出优秀研究生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李春杰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学术年会开展了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提高了吸引力,更好的达到了活跃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增强了学院各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和表达的能力、培养了研究生科研活动的组织能力、培养了研究生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的目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凝聚力。

据悉,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科研报告会自任继周院士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38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也连续举办了11届,学院优良的学术文化据此得以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