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院所长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大小 T |T

    201915日至7日,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院所长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办,来自全国80涉草院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的120余名院长、所长、中心主任、系主任、学科和团队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参会。

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组长南志标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李伟方司长、李拥军处长,科技司厉建祝巡视员、宋红竹处长,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农业处储怡士副处长,甘肃省科技厅史百战厅长,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闫奋民巡视员,山西省农业厅董希德巡视员,甘肃省林草局谢忙义副巡视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严纯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在过去110年的建校历史中,兰州大学坚守西部,初心不变,为我国西部地区输送了大量人才。兰州大学草业科学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与兰州大学合作共建的结果,草业科学的发展需要全体草业人的共同努力。

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表示,推进创新型甘肃的建设迫切需要草业科学的创新突破,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关注国内外草业科学的前沿技术,充分发挥草业科学联盟的协同创新重要作用,建设一批草业科学创新平台,开创一批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提升草业科学基础应用研究和产业融合发展。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讲到,国家林草事业的发展对草原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十分迫切,加强草原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解决草原生态问题的当务之急。兰州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林草局有关创新联盟的工作部署,率先成立“草原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打响了草原领域创新联盟的第一炮。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伟方谈到,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草原事业的重视不断增强。目前,国家林草局党组正在加强对林草业的顶层设计,拟出台国务院关于草原资源保护的指导性文件,并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工程设计。

南志标院士指出,国家对草原政策的重大调整和变化,为草业学科的发展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希望这次大会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并希望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国家林草局草原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等平台在建设中加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草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开幕式上,国家林草局、国家科技部领导和严纯华校长为“草原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揭牌,山西省农业厅、甘肃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领导和南志标院士为“全国草业科学院所长联盟揭牌

 

 

 

   

 

本次会议主题为“草业科学创新发展”,会议围绕 “十四五”草业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草业科技需求及“十四五”草业科技重大研发计划、“一带一路”与草业学科建设等议题,采用特邀报告、主题发言、高端论谈、校企互动等形式展开。

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青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的业界领军专家应邀作了草学学科建设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林浩研究员、扬州大学魏臻武教授分别做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期间,国家林草局、国家科技部领导和全国各单位草业科学负责人进行了高端论坛,共同谋划了草业“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并探讨了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野外台站和联盟等平台建设与布局。草产业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研究生就企业发展及用人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发展理念,及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等任务要求,进一步全面分析草业科学发展形势,提升草业科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促进兄弟院校、企业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草业学科建设和行业健康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兰州大学勇挑重担,以草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在任继周、南志标两位院士的带领下,为草业科学的发展搭建全国一流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实现兰大草业人守望祖国绿色,引领草业发展的理想,也为110周年校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