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大小 T |T

1029日,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副主任方精云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剑平院士、万建民院士、韩国栋教授、李世清研究员、王德利教授、王加启研究员、杨云锋教授、赵新全研究员、李凤民教授、刘建全教授、王锁民教授和贺金生教授出席了会议,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兰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安娴主持开幕式。严纯华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1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高度赞扬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兰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多方位地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同时,也提出了实验室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恳请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促进实验室进一步的建设与发展。

 

科研处副处长安娴宣读了“关于同意聘任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备案的通知”,严纯华校长向新聘任的第二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工作汇报和讨论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从“实验室概况、定位及研究方向、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实验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8年实验室几件大事、未来要做的几件事、代表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7-2018年工作情况,并向各位委员和学校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汇报拟设立的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情况。青年教师邓建明教授和张吉宇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进展报告。

 

汇报结束后,委员们就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建议实验室优化实验室研究队伍,建立合理的实验室人员进出机制,在加强国内外优秀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强实验室内部青年骨干研究人才的挖掘;细化实验室的定位和目标,在研究内容上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提高重大项目的比重,增加高质量综合性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加大国家级奖项的申报力度,从多方面提升实验室总体实力。

实验室副主任杜国祯、侯扶江、李春杰,实验室骨干王彦荣、沈禹颖、傅华、梁天刚、范成勇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