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术大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8 字体大小 T |T

2018924日至27日,第四届国际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术大会(4th International Grassland Agro-ecosystems Conference, IGAC)在兰州大学召开。大会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吸引了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代表参加。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致辞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致辞

大会开幕式在兰州大学城关区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副司长刘加文、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Hans LamberKadambot Siddique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和张福锁教授、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康纯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二处处长罗晶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严纯华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针对目前全球共同面临草地退化严重的问题,希望各国科学家齐心协作、攻克难题,同时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在草业、大气、资源环境、化学等诸多领域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草地农业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Hans Lambers在发言中表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术会议促进了农学家和生态学家之间的互动,加强了农学和生态学的交流与合作。刘东生在致辞中说到,本次大会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国家林草局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希望进一步加强林草融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发展理念。郝远在讲话中指出,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引领的科研团队在甘肃这片热土上开创了草地农业模式,带动了现代草业的发展。国际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术会议连续在甘肃举办,说明了国际同行对甘肃发展草地农业的认可。也彰显了甘肃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大会报告分会场一

大会报告分会场二

大会报告分会场三-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生论坛

本次大会主题是草地农业可持续性,议题主要包括: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草地农业与生态安全、草畜互作与食物安全、农业伦理学以及一带一路草业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围绕以上议题,58位专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其中27位国际知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会议对52份墙报进行展示,收到会议论文72篇。大会分会场同时还开设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生论坛

一带一路草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筹备会

国际会议业界校友座谈会

期间,作为承办单位,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还组织了一带一路草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筹备会和业界校友座谈会。

期间,与会代表赴甘肃会宁参观考察黄土高原干旱地区种草养畜、草业扶贫模式。

闭幕式上,国际著名草地学家、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高级研究员Kenneth Charles Hodgkinson博士总结发言

 

在闭幕式上,外国专家和参会校友代表为本次大会中8名获得优秀研究生报告的获奖者颁奖。国际著名草地学家、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高级研究员Kenneth Charles Hodgkinson博士代表各国参会人员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大会的筹备、组织和顺利召开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希望更多的年轻科学家能经常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同时,会议决定成立“国际草地农业生态系统(IGAC)”大会连续委员会,每4年举办一次。

 

背景材料:

草地是农业系统的关键组分,以草地资源为基础的草地农业是世界农业的主流模式之一,草地农业在全球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面临着天然草地和耕地退化,环境和食物污染,水土资源匮乏,全球气候变暖、农牧区社会经济滞后、国家(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的共同挑战,需要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草地农业生态系统,进而推动草地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有着悠久的国际交流历史和活跃的国际交流活动,自1998年开始发起并连续主办了三届国际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术大会。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国际种子检验协会,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项目合作、会议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学院合作专家中1人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人获国家外专局友谊奖3人获甘肃省人民政府敦煌奖

兰州大学草学团队秉承道法自然,日新又新的院训,在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的带领下,依托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研究方面的突出优势,将引领我国草学领域不断创新,助力世界草业蓬勃发展,攀登草业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