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 2018年年会
暨《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首发式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字体大小 T |T

916日上午,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任继周院士主编的《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首发式在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教授致欢迎词

任继周院士致辞

南志标院士出席开幕式

中国草学会何新天理事长致辞

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鹏教授致辞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胜文研究员致辞

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主任委员王思明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持。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何新天、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鹏、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胜文分别致辞。

共同揭幕,宣布该书正式出版

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 任继周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胡乐鸣总编辑致辞

任继周院士从业70周年简介

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文江教授为王栋先生家属王光征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王栋先生家属王光征女士讲话

随后,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何新天、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福国和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必达共同为《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揭幕,宣布该书正式出版。胡乐鸣代表中国农业出版社介绍了本书的付梓过程。本次会议还进行了任继周院士从业70周年学术活动简介。同时还举行我国草原科学奠基人,著名畜牧学家、草原学家、动物营养学家和农业教育家王栋先生重要文物捐赠仪式,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文江教授为王栋先生家属王光征女士发放捐赠证书。本次会议也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大会主旨报告中,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做题为《任院士之问:大国崛起为何凸显三农问题》的报告,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做题为《农耕文化的伦理价值与绿色发展》的报告,兰州大学任继周院士、林慧龙教授、方锡良副教授做题为《中国农业伦理学发展述要》的报告。

大会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及省内专家学者超过100人参加。

据悉,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学术讨论会2017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今年是第二届大会。《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的编撰源自于任继周院士对于我国农业发展现状的伦理性反思。他认为目前的三农问题与农业伦理观的缺失休戚相关,为此他奔走呼吁,超越一般农业科技研究的范畴,提出了针对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任继周之问,并召集了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十余人,共同编写中国第一本农业伦理学专著。全书从时、地、度、法四个维度,探讨了我国农业伦理问题的发生与发展,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勾勒。任继周院士主编的《中国农业伦理学史料汇编》和《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填补了国内农业伦理学研究与教学的空白,必将有助于我国农业伦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