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创新创业团队让裸地穿上绿衣

发布时间:2018-07-31 字体大小 T |T

正值盛夏,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刘金荣教授带领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创新创业团队对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那吾乡早子沟金矿矿山裸露边坡进行了持续数天的生态草毯铺设作业。

甘肃省矿产资源丰富,在开采过程中形成的裸露边坡和废矿弃渣破坏生态植被、加剧水土流失,产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引发边坡公共安全事故。近年来,关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与安全防护,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已成为我国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亟待突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学院与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共同合作完成的《无土生态草毯的培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矿山植被恢复修复“产政研用”项目的重要科研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生态草毯”科研成果就是将抗旱性极强生态草坪草种组合播种在无土基质上,生产出无土草毯,再将草毯按照4项发明专利覆盖于荒山荒坡,经浇水养护,在短期内(一个月)能稳固地扎根,将荒山荒坡复绿。

据悉,该团队科研项目《新型无土基质草毯高效培育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获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其中《一种适应干旱区无土草坪的基质生产方法》专利技术获2017年甘肃省专利奖二等奖。项目通过系统的无土草毯生产技术体系,联合企业生产推广,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裸露边坡进行试点示范,解决了旱区困难立地条件下边坡植被大面积种植的技术难题。此外,项目持续开发不同乡土草种的配比技术,结合荒漠化地区边坡治理中直播成功的扁穗冰草、无芒隐子草、柠条等旱生植物,实施灌木+草本结合治理,为我国西部地区废弃矿山裸露坡面植被恢复提供有利地技术支撑。

新闻链接:http://v.ifeng.com/video_200653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