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农林经济管理野外实习日志(五)——农牧户调查

发布时间:2018-07-31 字体大小 T |T
  《农牧户调查》是此次实习的“重头戏”,培养的是我们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看家本领。调研地点在河西、河东各选一地,时间总计持续四天。2018年7月21日上午, 2015级农林经济管理班的全体学生乘车前往调研的首站—甘肃省民勤县农村,在胥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农牧户调查。在行车路上,向导民勤县粮食局崔局长为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具体情况,使我们对村中的现状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同时也为此次调查提供了可靠有用的情报。
  11时左右车到达了正新村,下车后印入眼帘的是整洁宽阔的街道,街道两旁整齐地排列着村民居住的房子,均是由政府统一修建,年份较新。30名学生以两人为一个小组,带着调查资料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村民们对我院学生的到来表达了喜悦之情,热情地招待我们进入家中。房子的空间很大,院子后面是村民自家的田地。村民告诉我们,他们对这里改造后的环境感到十分满足。经我们的访问调查中发现,这些村民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平日闲时亲戚朋友间会经常相互串门,在村子举办活动时所有村民都会积极参加。一家村民有困难,多家帮忙来解决。农民的生活状况总体上已得到改善,但部分村民仍表示家庭收入入不敷出,难于维持生计。下午1时,调查工作结束后,我们继续乘车前往下一个村子——中陶新村。
  中陶新村的建设十分漂亮,这里的村民们也普遍对自己的生活环境表示满意。同学们一下车便前往各个村民的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对村民家中的情况仔细询问,并认真地做好记录。经过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所有结束调查的同学聚集在一起,积极地互相讨论调查结果,并在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结束河西地区的农牧户调研后,2015级农林经济管理班的全体学生又马不停蹄地于7月23日赶往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开展问卷调研。在安定区农牧局的大力协助下,访村入户与农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农户种草增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随后,全班同学还赴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就企业在增收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牧草种植基地带动农户增收的双赢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7月24日,在逸夫生物楼草业经济实验室,同学们整理了前三天的调研问卷,在王丽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问卷的录入。她对于同学们的各种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也熟悉了问卷调研的最后一步。同时,还与草业经济的研究生师兄师姐展开了一定的交流,他们刻苦追求科学问题的情景深深地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同学们在此次问卷调查过程中受益匪浅,不但了解到当地农牧户基本情况,而且对调查工作的开展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真正的实践,而不是局限于课本知识。四天结束也为此次农牧户调查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