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二)---植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大小 T |T
  伴随着《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的结束,我们送走了杨惠敏老师,迎来了《植物分类学》野外实习,也迎来了于应文老师,而张建全老师依然坚守在这里,和我们一起送走了一位又一位的老师。
  7月20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我们早早吃完饭,在于应文和张建全两位老师带领下,前往东风沟进行《庆阳站及周围区域种子植物识别》实习。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认识了许多植物,也发现自己对大自然的认识的局限,并被老师强大的知识储备量震撼到。这山间田边的一草一木,对于我们是陌生人,但是却好似他们的老朋友,一见面很快便能呼唤出对方的名字。东风沟地形险峻,却也挡不住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在沟底我们搜寻到更多的植物,也看到更多风景,采集到了更多的植物标本。 
  下午,大家把采集的植物压制成标本,新鲜的植物虽美,但终究敌不过岁月,但是经过压制,这些漂亮的植物标本却能存留更多的时间。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忘记自己采集的植物名称,但老师总会耐心地指导我们掌握植物识别的要点。
  在制作标本的过程中,时间已经不存在概念,它肆无忌惮的流逝,很多组的植物数量达不到要求,这可急坏了大家。在大家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时,某个率先打响了和其他组交换自己组采集的多余植物的第一枪,瞬间空气中充满了类似于“我这有田旋花”的话语,使得本来安静的大厅,洋溢着愉悦。在大家快速的交换中,制作标本的任务已然完成。
  是夜,月亮爬上了树梢,窗外虫鸣犬吠,在自然的和声中,大家沉沉睡去。
  7月21日,今天是特殊的一天,因为我们要去陕甘边界的子午岭,并在那住一晚上。早上大家八点半,大家吃饭早饭,准时坐上车,启动了去子午岭的旅途。坐大巴是一件考验人意志的事,很多人都会晕车,但所幸中途一个景点,在于老师、张老师和李站长带领下,大家边欣赏风景,边采集植物和认识植物。
  休整过后,大家元气满满的又重新出发了。在车上,站长为了调动气氛给大家讲解了合水县的历史。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下榻的宾馆,放下行李,吃完午饭,同学们稍微午睡一会,就在三位老师带领下,徒步向子午岭出发。
  由于子午岭人工开发程度低,自然环境好,植物种类丰富,不仅有我们先前认识和不认识的植物,还有许多我们从没见过的林区木本植物,有一些植物连老师都要思索查阅后,才能认出。同时,子午岭的植物种类与东风沟和试验站周边差别很多,同学们在子午岭植物识别过程中,又一次感受到认植物的难度。其中,有一种植物是“山茱萸科的毛梾”,大家在老师的启发下,通过该植物想起了一首诗“遍插茱萸少一人”。在子午岭呆了两个小时左右,考虑到天色已暗和同学们的安全问题,老师决定返回。一路上同学们尽情高歌。回到住所,大家吃完晚饭后在住所里欢歌笑语。由于今天大家运动量都很大,我想今晚大家都应该睡得很香甜吧。
  7月22日,早饭过后,九点钟准时坐上大巴。我们的第一站是太白起义纪念碑。1927年至1928年,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地区先后组织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旬邑起义等大小70多次武装暴动,但都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太白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陇东地区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奠定了陇东革命武装斗争的基础。听着站长讲过去的故事,我们对身处的这块土地更添一份敬畏之情,同时也感激先辈为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之后,我们又顺路参观了合水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更是感受到了人类与信仰的力量。
  很快,我们回到了庆阳试验站,开始对这三天的实习做总结。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下满满的植物,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它们的样子,不得不说,这三天的收获还真是不小。之后,老师又给我们买了两个大西瓜,大家一起吃瓜嬉笑,好不惬意。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短暂,《植物分类学》野外实习到此就要结束了,我们不舍和老师的别离,但也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创造更多,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