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诺贝研究所苟吉庆资深副研究员来访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诺贝研究院苟吉庆资深副研究员于2018517-19日访问兰州大学并作客草业珠峰讲坛第十一期。

517日,苟吉庆在碧野楼做了题目为《Highly differentiated functions of miR156 targeted SQUAMOSA PROMOTER BINDING PROTEIN_LIKEsSPLsin switchgrass》的报告。报告会由刘志鹏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苟吉庆介绍了柳枝稷基芽和侧枝芽发育特性,通过对转基因柳枝稷进行转录组比较,发现miR156通过介导SPL4基因的表达模式调控柳枝稷侧芽的发育,SPL4还可以通过增加分蘖和刈割后植株生物量来调控植株地上部形态的建成。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随后,苟吉庆在刘志鹏的陪同下,参观了育种智能温室,并对紫花苜蓿、蒺藜苜蓿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报告人简介:

苟吉庆,美国Noble研究所资深副研究员(Jiqing Gou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 Noble Research InstituteArdmoreOKUSA)。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2001年在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获得博士学位,现研究方向为1牧草功能基因组学及植物发育调控,主要研究材料为柳枝稷和苜蓿。以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获得及申请研究发明专利两项。同时应邀担任New Forests, Plant Physiology, Nucleic Acids Research,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lant Cell Reports, Plant Biology, PloS ONE, 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等众多本领域国际期刊的编辑或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