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07-21 字体大小 T |T

71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正式发文公布依托兰州大学建设的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612日,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接受了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实验室试运行期验收。验收会在北京京瑞酒店会议室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冯志勇、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副处长崔江浩、科技发展中心科技服务处副处长饶智宏、干部孟洪、柏宗春,来自全国的十三位验收专家,以及参加验收的十个新增重点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崔江浩副处长主持。经过提议,参会人员一致通过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冯志勇副司长首先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对推动学科群与重点实验室的部署与考虑,并强调应该着力提升学科群的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主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及对产业的贡献度,并强化条件能力建设与运行管理考评。随后崔江浩副处长介绍了新增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验收工作过程,并对未来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希望。陈剑平院士与其他验收专家讨论并统一了验收标准与验收条件,建议重点实验室不应只以论文为导向,应该大力增加应用性成果。

验收会第二阶段为答辩阶段。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从实验室定位、任务完成情况、协同创新情况、研究成效、运行管理情况等几方面,全面汇报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的成绩与运行状况。验收专家就实验室研究领域、取得科研成果的应用性及针对我国南方草业发展的思路等问题进行了质询。

经验收专家组各位专家充分讨论后认为,重点实验室立足国际研究前沿和我国重大科技需求,以草地资源和草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目标相对集中,重点较为突出,特色鲜明;研究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试运行期间,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按照计划建设了先进的实验平台;建立了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和参与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各研究方向间的联系,发挥重点实验室在学科群的引领作用;同时注重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于716日正式发文公布验收结果。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李春杰教授、实验室秘书俞斌华参加验收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