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草种子组织主席Phil Rolston教授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王彦荣教授和张吉宇教授邀请,受“111”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资助,国际草种子组织荣誉主席、新西兰国家草地农业研究所荣誉科学家、新西兰耕地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顾问Phil Rolston教授于2018628日至72日来访。

629日上午,Phil Rolston教授做客 “草业珠峰讲坛” 第20期,做题为《Overcoming seed yield limitations: the research and extension steps require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吉宇教授主持。王彦荣教授、刘志鹏教授、胡小文教授、韩云华博士及草类植物育种与种子研究所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上,Phil Rolston教授详细介绍了新西兰耕地研究基金会(Foundation of Arable Research, FAR)的研究方向、人员构成以及运作模式等内容,并就新西兰牧草种子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的现状、成果与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Phil Rolston教授热情而耐心地解答了关于报告内容及相关科学问题的疑问。

629日下午,Phil Rolston教授参观了榆中草地农业试验站,他对团队在草木樨遗传选育、乡土植物引种驯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就遗传选育技术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与指导。

71日上午,Phil Rolston教授与草类植物育种与种子研究所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刘志鹏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豆科植物裂荚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部分研究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内容,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并修改了部分研究生的SCI文章。

来访期间,南志标院士会见了Phil Rolston教授。南院士对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其多年来给予学院师生在种子学研究领域的帮助和指导。双方就草类植物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以及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等事宜开展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张吉宇全程参加了上述活动。

报告人简介:Phil Rolston教授,新西兰耕地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顾问,新西兰国家草地农业研究所荣誉科学家,国际牧草种子组织荣誉主席,曾获得2014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兰州大学为国内第一合作单位),获新西兰科技奖3项和中国政府友谊奖。Phil Rolston教授在草地农业系统、草地农学、牧草种子学等领域有广泛建树,擅长运用先进的科学理论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难题,是国际牧草种子生产学领军人。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