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马力耕教授、李乐攻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8-04-23 字体大小 T |T

王锁民教授向两位专家介绍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王锁民教授主持报告会

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锁民教授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马力耕教授、李乐攻教授于2018422-23日来访,23日上午做客草业珠峰讲坛。会议由王锁民教授主持,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力耕教授做报告

马力耕教授与师生交流

马力耕教授报告题目为“Cloning and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Ms1 in bread wheat” 。从小麦突变体种子库的构建,到突变体的筛选获得,再到突变基因的克隆,之后对基因功能进行详细分析,他将整个研究历程和研究结果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为师生带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

李乐攻教授做报告

李乐攻教授与师生交流讨论

李乐攻教授做了题为“植物编码自律钙波动信号调控极性细胞节律生长的分子机理”。他从动植物感知外界环境信号出发,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吸引了听众的兴趣,简单介绍了课题组一系列突出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进而详细阐述了环核苷酸门控离子通道CNGC18与其同源蛋白在调控花粉管极性生长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机理。

两场报告均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马力耕教授和李乐攻教授就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马力耕,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发育和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研究内容为基因表达调控在植物细胞分化和适应环境的作用和机制。在PNASPlant Cell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SCI引用总次数超过5000次,其中单篇论文最高引用近400次(Ma et al., Plant Cell 2001)。

李乐攻,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李乐攻教授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理解植物细胞感应环境及内部通信的分子机制,研究物质或离子转运信号的传导途径或调节网络。主要有三个方向:逆境或生理反应引起的细胞离子脉冲信号的编码与解码;未知功能膜蛋白家族的筛选和功能解析;细胞有害或有益物质吸收与转运的分子机理。在Nature GeneticsPNAS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