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来访

发布时间:2018-04-19 字体大小 T |T

2018411-13日,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访问兰州大学,并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做题为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跨尺度响应的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以及来自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的近200名师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张扬建研究员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在青藏高原高寒草地进行的长时间尺度的控制实验,并结合多种遥感数据分析以及过程模型模拟,为大家带来了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研究:1)深入介绍了该生态系统物候在过去30年来变化的时空格局;2)人类活动(如放牧、禁牧等)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3)高寒生态系统对CO2加富(浓度上升)的响应。

在问答环节,张扬建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南志标院士与张扬建研究员就草地生态系统研究以及加强研究团队之间合作等事宜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报告人简介:张扬建,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海外杰出人才,现任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站长,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骨干人才。曾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研究方向为结合地面控制实验、遥感和生态模型监测和模拟多尺度上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到目前在包括PNA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