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草地生态学的机遇与挑战——贺金生教授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4-02 字体大小 T |T

2018329日晚,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教授贺金生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402做了以“新时期草地生态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报告。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沈禹颖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玲玲,青年研究员朱剑霄,团委副书记夏正清,专职辅导员张崇峰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谭玲玲主持。

讲座伊始,贺金生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学习经历及与兰州大学的关系。他于1984年至1988年就读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又前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深造,依次获得生态学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在哈佛大学进化与生物学系修读生物学博士后。此后长期在北京大学生态学系任教。2018年,被聘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接下来,贺金生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草地生态学学科的基本情况。报告中,他首先通过一系列图片介绍了在科研和学习过程中导师、同窗们对自己的影响,强调了要珍惜大学的同学情谊和相识的缘分。此后,他介绍了自己从事这个学科的原因及专业的发展前景与目前的研究情况,紧接着说明了自己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的经历以及自己的研究平台与国家提供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同时他也表示,自己的科研基金来自于所有纳税人,自己只有做出应有的科研成果,发出足够的文章,才能对得起国家与人民对他的支持。

最后,贺教授与朱剑霄博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希望同学们对身边的事情抱有足够的好奇心,只有好奇,才会有机会观察到身边的细节,才能做出别人无法做得的成果;当然,也要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信心和耐心,虽然可能会有很多的艰难,但最终一切都会有足够的回报。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七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使与会同学对草业科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