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院士组织牧草产业体系病虫草害联合研究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11 字体大小 T |T

为凝练研究内容,推动牧草病害、虫害和草害综合研究和有效防控水平,南志标院士作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牧草病害岗位科学家兼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计划自2018年开始联合本研究室3位岗位科学家和牧草产业体系在全国苜蓿种植面积超过百万亩的省区所在的6个牧草综合试验站联合开展研究工作,于201834日在海口召开联合研究会议。

南志标院士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联合研究的必要性、目的和意义,指出开展牧草有害生物研究与防治应以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商品化程度最高、畜牧业依赖程度做强的苜蓿为主要研究对象,主重综合研究和防控,所谓综合,一方面,应在研究和防治时同时考虑病害、虫害和草害,应改变以往把病害、虫害和草害分开研究、单独治理的局面,另一方面,在防治手段上应充分利用草地生态系统各因素关系,主重生态调控,以播种抗病抗虫品种和优化栽培措施等生态防治为主,以农药防治、生物防治等为辅的综合防治。李彦忠教授、张泽华研究员和孙娟教授分别介绍了牧草病害、牧草害虫和草害研究计划。盐池试验站张蓉研究员、沧州试验站刘忠宽研究员、榆林试验站杨培志教授、德宏试验站廖祥龙副研究员、昌吉试验站张荟荟副研究员、赤峰试验站杨秀芳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试验站基本情况及联合研究的初步计划。经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开展苜蓿品种抗性比较、举办有害生物识别培训班、联合调查病虫草害等任务,并细化了研究方案。

与会者于357日参加了在海口召开的牧草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