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荣教授主持修订的10项国家标准获批准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大小 T |T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王彦荣教授主持修订的GB/T 2930.1-2017《草种子检验规程 扦样》等10项国家标准于2017111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第29号文)。该10项标准的修订,由农业部提出,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标准修订的主持单位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单位有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和全国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5家单位;全国共计25位专家协力参与完成。标准将于201851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并替代原有10项国家标准。

原有的《牧草种子检验规程 扦样》等10项国家标准也是由王彦荣教授负责修订,已于2001年发布实施。这系列标准自颁布以来,已被我国各级草类植物种子质检中心广泛采用。修订后的10项标准将原标准的植物种从110个增加至229个,并详细规定了上述229个植物种子的扦样、净度分析、其他植物种子数测定、发芽试验、生活力的生物化学(四唑)测定、健康测定、种及品种测定、水分测定、重量测定以及包衣种子测定等的程序和具体方法。

修订后的标准既具有国际标准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又满足我国种子检验工作的实际需要,将用于全国范围内的牧草、草坪草、草花、中草药和生态草等种子的质量检验。将进一步有力的推动我国草种子生产、流通和质量管理相关工作的发展,并为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