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小草浅说”

发布时间:2017-11-13 字体大小 T |T

20171111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小草浅说”在天山堂B404进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担任本次主讲。学院团委副书记高雪、专职辅导员夏正清以及2017级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侯扶江院长以“什么是草?”作为整场讲座的切入点,引发在座同学们的思考。接着侯院长从地境、动物和社会经济活动三个重要界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并用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和后生物生产层阐释了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随后侯院长为同学们展示了世界各地的草地生态系统,如苔原驯鹿大迁徙、青藏高原牦牛群等等,面对这些宏伟壮观又颇具特色的景象,在场的同学们不禁发出赞叹。

 

同学们正陶醉在美景之际,侯扶江院长再次提出问题——草为什么小?他以草喻人,人虽小,但不代表能力差、素质差;草虽小,但它在大千世界中的作用却不小。侯院长指出,在一片荒野上,在荒漠中,在这些贫瘠的土地上,根本没有人们可以收获的价值,但是放一群羊出去,它们就会把财富捡回来,贫瘠的草地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可见小草虽小,但意义重大。

侯扶江院长从农业的起源、生态安全、食物安全、文化繁荣等方面进一步说明了草对于我们的重要性。面积大、分布广的草地生态系统是全球和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我国草地60亿亩,占国土的41.7%,是耕地和林地的3.3倍和2.6倍,并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上升,草的农牧产品需求量也直线增长,这对草业而言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草业科学关乎经济、生态、文化的发展,更关乎人类历史长远性的生存。

 

接着,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给予了殷切的希望。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好书,开阔视野,拓展胸怀;多交学问上的朋友,朋友越多,知识越丰富。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以“草”为精神追求,做一株“净一片土,绿一座山,清一江水,肥一群羊,做一碗饭,乐一方人,圆一个梦,筑一条路,过平凡一生”的“小草”,勇于肩负时代所赋予草业学子的神圣使命,承百年积淀,攀草业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侯扶江院长幽默风趣又富含哲理的讲授不仅让刚刚步入草业殿堂的新生们对“草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建院历史与学科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讲座内容之余侯扶江院长为同学们大学精神的塑造与辛勤的求学之路指明了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