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下本科生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虚拟班级”建设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7 字体大小 T |T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总体要求,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组针对学院学科特点与学生发展现状,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所有学生发展的全时期,通过全过程、全方位生涯规划作为引导,重点强化“虚拟班级”在学生发展中兴趣与规划导向作用,建立学生整体思想政治价值引领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学生工作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虚拟班级”建设方案落地生根,20171016日下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101召开了2016本科生“虚拟班级”建设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玲玲,2016级学生辅导员夏正清。本次“虚拟班级”建设会议由辅导员夏正清主持。

会议伊始,夏正清向2016级本科生介绍了对于“虚拟班级”的初始想法以及“虚拟班级”建设的内容,并指出“虚拟班级”的建设意义旨在引导所有学生在大学时期依兴趣、分特点、划时段、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使大学整体化教育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实现契合。随后,夏正清介绍到,“虚拟班级”的建设主要依据前期掌握的调研数据,通过个人预期发展目标与学生群体发展趋向进行分类别建设小容量“虚拟班级”;班级在专业教师指导监督下实行成员轮流管理制度,通过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和自主发展功能强化成员“虚拟班级”主人翁意识;在尊重学生兴趣意愿的前提下通过“活动任选机制”引导学生在多个备选活动中选择适应于自身兴趣爱好与长远发展的活动作为素质培养载体;学生依据个人发展现状自主制定学期学业、能力素质培养计划,记录学期发展具体内容形成“学期成长报告”,期末在指导教师与班级成员引导监督下进行内部反馈总结活动。夏正清强调,“虚拟班级”是通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开展的一项涵盖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他希望学生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在实现整体化教育前提下发挥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用四年的时间为今后的人生描绘出理想的蓝图。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玲玲就“虚拟班级”建设发表讲话,并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且激励同学们要以自我规划为核心,在顺利完成大学教学任务的基本前提下发挥自我优势,提升综合素质,以兴趣与规划为导向积极踊跃的参与到“虚拟班级”的建设中来,通过“虚拟班级”建设实现个体能力拓展与班级文化认同。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6级本科生“虚拟班级”正式成立,本次“虚拟班级”实施计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落实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结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探索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下本科生发展模式的新思路。在今后的学院学生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虚拟班级”建设工作为载体,实现整体素质教育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