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陪同袁占亭书记
调研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7-09-21 字体大小 T |T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接甘肃省的有关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91012日,党委书记袁占亭组队带领草业、生态、环境等领域专家,在张掖市委副书记梁蓉兰、莫纪宏的陪同下,深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春杰教授和赵传燕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考察。

 

调研期间,详细调研了占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61%的草原分布区,选取代表性的“核心地带”-肃南县康乐草原,在白勇县长的陪同下,详细了解了该县草原分布、草原生态保护、退牧还草工程、草畜平衡、草原禁牧与利用政策、草原轮牧和草原健康等方面情况。

 

调研期间,深入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兰州大学寺大隆森林生态监测站”,看望慰问了赵传燕教授的研究生,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该监测站地处祁连山中段海拔3000米的深山之中,交通及通讯条件差,廖无人烟,驻台站师生在这样的深山老林里一呆就是大半年。袁书记在详细了解师生们学习生活及科研进展情况后动情地说:“师生们在这种艰苦环境中仍然一心一意、心无旁骛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兰大因为这样一批批的师生而铸就今日的辉煌成就。希望广大师生们在这里继续勤学苦练,继承发扬兰州大学‘扎根西部大地,勇攀科学高峰’光荣传统,在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袁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野外台站制度化管理和规范化建设,完善台站建设奖励制度、安全制度,为台站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借助推进“双一流”建设平台,在资金、设备等方面予以支持,使野外台站科研硬实力更加充分的发挥。要加强党的建设,在台站探索“野外台站+党支部”的柔性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学术,以党建保安全,以党建促团结。

在考察结束当天夜里,考察组连夜召开会议总结此次科考工作,对下一步如何整合学科优势,全力解决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决定,兰州大学拟牵头将形成包括“建立祁连山东中西部长期生态定位监测站”和“祁连山草地科学合理放牧”在内的数条建议,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陪同袁书记调研的还有:校党办主任王定峰,科研处副处长赵长明教授,资源环境学院勾晓华教授、丁文广教授、张宝庆副教授,及生命科学学院李凤民教授。